Wednesday, July 14, 2010

紫金死鱼事件非首次 政府曾下令高考生吃鱼小心

紫金矿业:淘金背后的污染困局

铜矿湿法厂已无限期停产

记者郭煦福建龙岩报道

713日,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一处污水处理装置挂着警示牌。

当日,由于污水渗漏事故造成福建汀江流域污染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媒体通报了事件处 理情况。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 济赔偿。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在造成福建汀江重大污染9天后,712日,福建省环保厅对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污染事件作 出通报。通报称,73日,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目前这一事故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废水渗漏量达到 9100立方米。

紫金矿业13日表示,针对这起事故暴露出来的施工管理、生产管理和环保安全管理问题,将对全 矿环保系统进行重新规划;对事故造成的损失将根据事故调查结论承担赔偿责任。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13日说,目前,发生事故的铜矿湿法厂已 经停产,在全面完成整改和有关部门验收合格之前,无限期停产。

早在7月初,《经济参考报》记者曾深入紫金山金铜矿矿区周边,深入调查曾在6月发生的另一起 大规模"死鱼事件"和紫金矿业困扰周边的污染难题。

无独有偶"死鱼事件"6月曾上演

"6月初村旁的汀江里的鱼都毒死了很多,我们现在洗衣服都不敢用这里的水了。小孩用水洗澡 后,满身长水痘子。"下村村的村民林吉祥无奈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武平县中堡镇下村村位于紫金山脚下,山上就是福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 的子公司上杭县紫金山矿业公司和武平县紫金矿业公司的冶炼基地。由于两矿主要生产黄金、银、铜等重金属材料,尾矿库被当地环保部门列为重大危险污染源,尾 矿所涉及的有毒物质有氰化钠、醋酸铅、硫酸铜等,是极易造成水土污染的剧毒化学元素。

多年来,下村村的村民一直被笼罩在污染的阴影中。村民林吉祥的儿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她的老家在山的对面,污染更加严重,禾苗基本不长稻穗;患癌症的人逐渐增多,村民养的牲畜也不敢喝河里的水,让人很担心。

下村村旁的汀江河曾经是居民休闲的好地方,河里的水清澈透明。如今,来自紫金山矿区的污染一 直困扰着当地居民,令他们恐慌不已。

当地居民也多次找到武平县环保局,可得到的答复是:此事已上报到龙岩市环保局,让居民等待答 复。但至今当地居民没有得到来自上一级环保部门的回复。

据村民称,村旁的汀江河里总能看到有死鱼出现。一个月以前的一件意外的大量"死鱼事件"让当 地居民更加愤怒了,整个村子因此开始沸腾,村民积怨再起。

由于前段时间福建省多地长时间连降暴雨,武平县连续下了一个月左右的大雨。6月初,村民发现 村旁汀江河的鱼死了很多"从上游随着浑浊的河水冲下来的死鱼白花花的一片,发现河里死鱼最多的一天是615日,那天暴雨将很多鱼池都冲垮了。"

当地居民开始猜测,河里这样大量的死鱼一定与紫金矿业的污染有关。有一些居民开始划船打捞死 鱼。当地村民称,有村民用了7天时间就打捞死鱼2000多公斤,最大的鱼上百斤重。

虽然居民打捞了大量的死鱼,但当地人根本不敢吃这些鱼。77岁的周浩林老人在下村村生活了一 辈子,吃了一辈子汀江河里的鱼,现在也不敢吃了。

"最初村民把大量的死鱼贱卖到远在30公里外的上杭和武平县城,后来两县教育部门发出紧急通 知不让县城学生吃鱼,随即突然有人来到村里收购村民打捞的死鱼。"当地多位村民证实,购买死鱼的人就是紫金矿业的工人,这些人到农民家大量收购打捞的死 鱼,然后到山上掩埋或焚烧。

据村民统计证实,仅下村村民6月中旬在汀江河里打捞死鱼就达3万公斤左右。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根据福建省海洋渔业厅委派的专家现场调查,初步认定死鱼事件是由洪 灾造成养殖鱼类体质下降后由水质中毒或外来污染源进入水体后中毒引起的,对污染源将进一步组织科学调查,然后公布结果。

上杭县政府发布的数据显示,洪灾发生时,导致130多户养鱼专业户的鱼被大量冲毁,造成20 万公斤鱼死亡,初步统计损失超5000万元,死鱼事件直接导致百余养殖户倾家荡产。

上杭县环保局副局长许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当地环保局非常重视死鱼事件,并专门成立调 查组。"究竟是否与紫金矿业尾矿排污有关,现在官方检测结果还没出来,不能下定论。"

目前,当地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是,汀江河里频频因污染造成鱼类大量死亡,作为自来水水源的汀江 河里的水是否还能正常饮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