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广州增城工业垃圾池溃堤 肇事两公司被立案

2010-07-02 08:36   南方都市报

 

■"增城新塘污泥池垮塌"追踪

  南都讯 增城市环保局昨日透露,在垮塌垃圾填埋场填埋垃圾的广州致达清洁有限公 司并无处理严控废物的资质,目前已被立案调查。而将严控废物违规交给致达公司处理的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也已被立案。增城市环保局称,事发填埋场并未报 批,该单位也从未连发七道处罚决定书。

  今日申请强制执行致达

  昨日,是增城新塘西洲村大王岗垃圾填埋场垮塌后的第四天。增城市环保局副局长廖 芸栋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事发垃圾场填埋垃圾的广州致达清洁有限公司并无处理严控废物的资质,公安部门目前已立案调查。廖芸栋说,与致达公司 签有严控废物处理协议的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因违规将严控废物交给没有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目前也已被立案。据其称,致达公司由新塘当地一村民创办。

  据悉,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是新塘镇夏浦村新洲环保工业园内两家污水处理企业之 一。如果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将严控废物交给有资质的处理公司填埋,正常的市场价格每吨需要支出500800元不等。"他们与致达的协议中约定,每吨的 处理费是66元。"廖芸栋说,致达和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之间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廖芸栋称,事发后,增城市环保局与其他政府部门对垃圾池垮塌事件展开调查,"可 以说,这件事不单单是一个环保事件,也危害了公共安全"。廖芸栋表示,他们准备于今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致达公司的行政处罚。

  否认曾连发7道处罚决定

  628日,新塘镇分管环保的党委委员周朝辉表示,事发前,当地政府部门一直对 事发垃圾填埋场进行监管。在接到投诉后,新塘镇环保所介入调查,并发出了7道处罚决定。但廖芸栋对此说法予以否认,他表示,增城市环保局并未接到新塘镇相 关部门上报的投诉,该局也不可能对同一起违法行为发出7道处罚决定,"一个违法行为没有处理完,不可能再发处罚决定"

  据其介绍,他们发现致达公司违规进行严控废物处理是在今年2月底。当时,该局对 广东发展新塘水务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严控废物交由致达公司处理。但在去年51日广东省严格审核严控废物处理公司资质时,致达公司并未通过审 核。因此,增城市环保局对致达公司展开调查。

  今年530日,增城市环保局向致达公司发出一纸《行政处罚告知书》,但致达公 司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向该局提出行政复议等。规定期限超出后,增城市环保局在613日向致达公司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我们只发出了一个处罚决定,这 个决定的发出是很审慎的。"廖芸栋表示。

  垃圾填埋场未获审批

  廖芸栋说,事发的垃圾填埋场虽然已存在多年,但并未报请环保部门审批,也没有通 过环保影响评价。据其介绍,2004年,事发采石场成为垃圾填埋场时,国内并无严控废物处理的相关法规。而且,由于该采石场是花岗岩地质,做过简单的防渗 处理,"在一定的历史时期,有其合理性"

 "它的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乱扔乱倒。但那是过去,现在就不行。"廖芸栋说,实 际上,新洲环保工业园内印染污泥的处理,"是个比较头痛的问题"。据其称,印染污泥的产生量与处理能力之间"有矛盾"

  廖芸栋称,大王岗垃圾填埋场发生垮塌后,增城市环保局将加大违规处理严控废物处 罚的力度。一旦发现有企业将印染污泥交给无资质的公司处理,"我们将采取停产措施,企业不怕罚款,他们怕停产"。廖说,目前,我国对严控垃圾产生方的处罚 最高为3万元,因此在处理严控废物的违规排放中,相关部门只得实行"谁投放谁负责"的方式进行处理。

  最新进展

  倾泻淤泥处理完毕

  南都讯 事发后,新塘镇当地政府将淤泥交由当地的新滔污水净化厂处理,该厂副厂 长甘永雄昨日表示,经过424小时不间断的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近8000立方米污泥的处理。

  事发后,每天拉到该厂的待处理污泥有近200车,共8000立方米,"临时加聘 了工人,24小时不间断处理。"至于处理费用,甘厂长表示,平时处理一般的污水一吨也需要三四百元,目前处理的污泥还夹杂着部分水泥,费用肯定是更贵, "机器都堵了好几次",费用至少在500元左右。

  图解

  污泥如何倒进垃圾填埋场的?

  公开资料显示,增城市新塘镇位于广州东部东江北岸,毗邻东莞市,所产牛仔服装占 全国60%的市场份额,占世界17%的市场份额,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评为"中国牛仔服名镇",享有"中国牛仔第一城"的美誉。牛仔服装作为新塘地区传统支 柱产业,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由于未能有效实施环保治理,传统牛仔服装产业的洗水、漂染工艺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直接威胁周边东江水源 的安全。为此,广州、增城市决定并报国家环保部批准,设立新塘漂染工业环保工业园区,将新塘地区漂染企业搬迁入园,园区集中供热、供水及集中污水处理,减 少小工业锅炉对大气污染,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明显改善新塘地区环境。

  而新塘环保工业园区之一的西洲环保工业园,位于新塘镇西洲村糖寮尾,工业园总面 积446.94亩,其中规划20万吨污水处理厂用地77亩,洗水印染企业搬迁用地300亩,规划市政道路用地69.94亩。全园可容纳洗水印染企业约50 家。

  按照规划,工业园内的旺龙热电厂在向电网供电后,通过多条高温蒸汽管道,供热给 园内多家牛仔洗漂厂,同时发电后的污水通过净化也通过管道传向洗漂厂,在洗漂后,洗漂厂将含有污泥的污水交由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广州发展新塘水务公司则直接将该项目交由广州市致达清洁有限公司处理,但后者直 接将污水和污泥倾倒进西洲村大王岗垃圾填埋场,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追问

  致达公司地址仍是谜?

  增城市环保局:我们也不知道该公司地址

  广州市工商局资料显示,广州致达公司创办于2006518日,注册资本10 万元,最新年检年度为2009年,登记地址为增城市新塘镇太平洋工业区商业街(自编)75号,经营范围为污泥清理、水池清洁、街道清洁服务等。

  继前日寻找未果后,昨日,南都记者再次来到该地址寻找。目前的75号店主称,最 近两天,当地工商部门几次前来询问致达公司是否在该地址,"我们都不知道有致达公司啊,还有好几家追债公司的人来找致达公司要债"

  增城市环保局副局长廖芸栋称,虽然致达公司存在多年,但他们也不知道该公司地 址,"行政处罚决定书什么的,都是他们过来签收"。廖芸栋说,环保部门关注的是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公司是否具有严控废物的处理资质,"地址不是我们关注的主 要问题"

  淤泥直排白江涌怎追责?

  增城市环保局表示,一旦查实可以刑拘

  增城市环保局副局长廖芸栋说,增城市环保局正在搜集27日凌晨有泵车将现场淤泥 未经任何处理倾入白江涌的资料,"不可能这么处理,也决不允许这么处理"。他说,事发当日,他们在现场指导清淤时就一再强调,所有现场污水、淤泥都要运到 新滔公司处理,以防出现二次污染。

  他表示,一旦查实该事件,增城市环保局将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对相关单位和责任 人进行处理。如果监测到附近水质受到污染或者有危害的污染物被直接排进河涌"那就可以刑拘他们了"

  对于事发垃圾填埋场的处理,廖芸栋称,该垃圾场内所有印染污泥都将被清理,"边 边角角也不能放过"。廖芸栋说,目前他们正对附近管道进行全面监测,"如果有污泥,也要被清理"

  主笔:南都记者 周皓

  采写:南都记者 许方健 周皓 实习生 陈潇 邓春

  南都制图:李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