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焚烧利用率国内仅有20%

2010060904:44  新京报

 

 专家说法

  前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徐海云介绍,像瑞典马尔默市运用的这种热电联产垃圾焚烧装备,在欧洲多个国家都非常普遍。国内的一些城市(如 深圳、苏州、广州)也引进了此类设备,但是,与欧盟国家相比,我国垃圾焚烧的利用率却达不到他们的水平,基本上要低一到两倍。

  徐海云说,此类技术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我国用于焚烧的垃圾中,水分含量较高,影响焚烧效果。更重要的是,像瑞典马尔默这样的垃圾焚烧设备,和 居民区距离较近,用于热电联产,又发电,又向居民区供暖,垃圾焚烧的利用率能达70%以上。而在我国,民众对于建立垃圾焚烧厂比较排斥,担心二恶英等有毒 气体排放,垃圾焚烧厂建立的地方距居民区非常远,很难向居民区供热,焚烧的热量单纯用于发电,利用率仅有20%左右。

  徐海云说,在欧洲尤其是瑞典、瑞士和德国等国,垃圾处理的原则都是优先焚烧,然后填埋。

  瑞典马尔默馆的柯文思也认为,垃圾填埋不仅占用土地资源,垃圾在地下腐败后容易向大气中散发温室气体。在瑞典,观念和技术的转变也是近十年实现 的。十年前,瑞典垃圾焚烧和填埋的比例为11;如今,有96%的垃圾得到回收再利用,需要填埋的只有4%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