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4种垃圾4种处理 成都垃圾分类“一条龙”昨试点

生活垃圾将分类收集、收运和处理,从源头到终端真正实现"分类"

生活垃圾四大类

餐厨垃圾:食物残余、水果残余、废弃食用油等

可回收垃圾:纸类、塑料制品、废金属物品、玻璃、衣物等

有毒有害垃圾:日用电子产品、废旧电池、水银温度计、农药(瓶)和过期药品等

其他垃圾

家住金色家园小区的李先生每次做完饭,都会把剩菜剩饭倒入写着"厨余垃圾"4个字的垃圾桶里,而 其他垃圾也被分门别类地倒入楼下分类垃圾箱。昨日,我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启动,把金色家园作为首个试点。该小区的生活垃圾将不仅被分类收集,还将 分类收运、处理,垃圾从源头到终端真正实现"分类"

试点昨启动

分类垃圾桶发到每户人家

"我们给小区812户人家都发放了分类垃圾桶,在小区内设置了17个大型四类垃圾箱,保洁车、转运中心也全部实现分类。"小区物管人员给每户人家发 了2个分类垃圾桶和500个可降解垃圾袋。成都商报记者在李先生家中看到,厨房里放着绿、灰两色的分类垃圾桶,上面分别写着"厨余垃圾"" 其他垃圾"字样。小区四类垃圾箱则分别收装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塑料垃圾和 其他垃圾。

如果住户不想把可回收垃圾投放到小区垃圾箱里,也可在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告知物管人员,由物管人员安排专门的回收公司以市场价进行上门回收,至于电池 等特殊有害垃圾则统一投递到小区专用收集箱中。

到昨日下午6点,金色家园小区共收集厨余垃圾150公斤, 其他垃圾2150公斤,可回收垃圾20.5公斤。物管人员称,厨余垃圾今天上午将由专门的转运车运至双流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可回收垃圾则将积攒到一定数量 后由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实现物资回收循环利用;而 其他垃圾则通过分拣中心进入卫生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毒有害垃圾则进入医废处置中心焚烧,专门收集的电池也在积攒到一定数量后交由专业公司降解处 理。

现状与未来

培养分类意识 逐步扩大试点

垃圾分类的好处很多,为何我市到现在才进行试点?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不仅需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还需规划建设配套的收运和 处理系统,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等。我市对这方面问题一直在探索。虽然我市安装了很多分类垃圾箱,但由于后期收运配套不全,收集来的生活垃圾最后大多混在一 起,在垃圾填埋场处理,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分类。"安装分类垃圾桶更多是培养市民的意识。"该负责人表示,市民形成分类意识是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的第一步,待 条件成熟后,才能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回收。

在试点情况达到预期目标后,我市将逐步扩大范围,向全市推广。知情人士透露,我市计划2010年到2012年共选取8个小区进行试点,此外将建成更 多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填埋场三期工程;初步建立餐饮行业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和农村垃圾分类收运体系。而在2013年到2015年,逐步扩大试点 范围,期间将建成四川省危险废弃物处置中心;2016年到2025年,中心城区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率达50%,资源回收率达25%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