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乌鲁木齐河 冰川脚下的污染

412日,记者踏着料峭的春寒,沿乌鲁木齐河溯源而上。
    
    
  216国道后峡路段,大约80公里,是从乌鲁木齐去一号冰川的必经之路,到了一号冰川,再翻越胜利大坂,就到巴伦台了,这是连接南北疆较近的 一条路。
    
    
  春日里的冰雪融水响彻天山深处的峡谷,散落在峭壁两侧的针叶林装扮着这里美丽的原生态。过了险峻的峡谷就到了相对宽阔的河谷地带,走过一段砂 石路面就到了环鹏公司的后峡基地。沿河堤两岸拥簇着好几家以电石生产为中心的工矿企业。我们的调查首先从山顶山的四井田煤矿开始。
    
    
  四井田煤矿排泄黑水
    
    
  从后峡到四井田煤矿大约有20多公里的路程。413日,海拔较高的南山深处又一次降雪阻断了道路,每天唯一一趟去煤矿的班车被取消了。记者 只能选择徒步前往四井田。虽说只有短短的20多公里,但因为是崎岖的山路,记者却足足花了5个多小时。
    
    
  前往四井田的路在一个山沟里面,这里和南山很多地方一样,山沟两侧布满着苍翠的松树。没有任何标识让人知道这里是通向山里煤矿的路,唯独那块 写着巴布盖民俗自然村的大招牌异常醒目。唯独泛着黑色的溪水和洒落在山路两旁的煤渣让人意识到这里有煤矿。
    
    
  沿山路盘旋而上不到5公里的地方是新开不久的小煤矿。矿井里排出的黑褐色水面上散落着无处不在的生活垃圾,混杂在冰雪融水中流到山下,和乌鲁 木齐河汇合。
    
    
  离这座小煤矿下面不远的一位哈萨克族老人正在把流下的浑水舀进一个铁桶中。老人告诉记者,她是山里的牧民,下面的人有自来水可以饮用。她和家 人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喝这样的水。提回家的水要沉淀上半天时间,完了再烧水做饭。"我们除了喝这样的水还能喝什么呢?就怕时间长了得个什么病。"老人皱 着眉头对记者说。
    
    
  到了山顶就可以看到山对面的四井田煤矿。如果不是两道分别从矿井旁和矿工生活区流出的黑水的影响,绵延不绝的天山雪线松林,山间碧色与山峰千 年不化的白雪交相辉映的四井田的确是一派世外桃源般的景致。
    
    
  马立曾经在四井田煤矿干过5个月的矿井工人,在他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找到了矿井下方的排水口。方形的排水口在水泵房下方二三十米处,喷涌着从 矿井深处抽上来未经处理的黑水。夹杂着生活垃圾的矿井深水把鹅卵石都染成了黑色。据马立介绍,5月以后,河沟里的水会更大,远望过去,山坳里好像毛笔画过 的一样。矿上工人生活用水是深层地下水,而山下的牧民和他们的牲畜只能一年四季喝着这变了颜色的煤矿水。
    
    
    
  在距矿井大约七八百米远的地方是矿工的生活区,工人的洗澡水和其它生活污水在大坑里面沉淀后便通过一条水沟垂直流到山下,前面山顶的冰雪融水 一起汇合,顺着河沟奔向后峡的乌鲁木齐河。据马立回忆,在更早的时候连用于沉淀的土坑都没有,每当夏天下大雨的时候,山上旱厕里面的粪便也会在雨水的冲刷 下一起流到山下。
    
    
  后峡的大山里有很多矿藏,低成本的开采已经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威胁。记者在回后峡的路上,看到山脊上竖立着一块大牌子异常醒目,上面写着:创绿 色家园、建和谐社会。
    
    
 
    
    
来源:新疆都市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