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山西鸿昌农贸公司直排汾河 多次举报无人理睬

千龙网:"汾河正在搞清水复流,可是我们这里却有造纸厂往河道里排放污水!"近日,稷山县村民林市群(化名)先生反映。

      按照村民举报的线索,记者随当地村民来到稷山县实地查看了相关情况。此时正处于汾河的枯水季,在被污水河道里,记者看到一位农民正在将来自上 游的黑液引开,尽量避免灌溉的用水被污染。汾河稷山县城段正在进行堤坝建设,鸿昌农贸公司等4家造纸厂的污水排放口都处于河堤下,非常隐蔽。
    
    
  在鸿昌农贸公司正对着的堤坝下总共有三个排污口,其中一个是城市生活排污口。还有一个是该造纸企业为了掩人耳目,直接排的是清流。顺着河道往 上走了大约300米的样子,记者发现此处的水"泾渭分明",显然这里便是鸿昌农贸公司的暗排口。记者到达时,该排污口的闸门已经关上了。走近河沿,泛着白 色泡沫的黑水发出刺鼻的臭味,记者在岸边呆了几分钟就开始恶心不止。河中的积水虽经过沉淀,但看起来仍如墨汁般漆黑,靠近水面的滩地处寸草不生。
    
    
  "他们一般夜里排,那边还有个阀门呢。"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记者发现了一处控制闸门。"你看,这都用编织裹起来了,这边背风向,这编织袋上 竟然一点尘土都没有,早上肯定刚关了不久。"老乡告诉记者。费了好大的劲,记者发现了藏在编织袋下的十字控制阀门。
    
    
  在与鸿昌农贸公司一路之隔的是麦田。在麦田边上,记者见到了一位正在刨地、施肥的老人。老人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活在汾河边上。看着眼前流过 的黑水,老人痛心地说:"原来这里河水是清清的,在十几年前就全变成这样了,这样的水不能浇地,连牲畜都不喝,到了夏天,整条河都散发出难闻的臭气。现在 的生意人们真的是昧良心发财啊"
    
    
  记者在从堤坝返回的途中,一位干部摸样的中年男子上前搭话,询问是哪个部门的。当记者走到宏昌公司门口时,中年男子硬是往里拽,说是要交个朋 友。记者借故称是来察看农药使用情况,慌忙离开。此后,一辆浅蓝色小轿车尾随,在到河津县境内时才被摆脱。
    
    
  据了解,汾河稷山段全为五类水,各种污染物严重超标,且渗透到地下影响地下水质,沿岸两百米以内地下水已成为人畜不能饮用的劣五类水,对沿岸 群众的生活构成极大威胁。
    
    
  "雨季过洪水、旱季没流水、平时是污水。"这是当地人形象地形容汾河的小段子。这些年不仅汾河河水不能利用,还污染了沿岸两公里内的地下水。
    
    
  山西省每年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整治汾河清水复流工程,然而包括鸿昌农贸公司在内的几家造纸厂和化工企业依然肆无忌惮地往汾河里直接排污。当地民 众多次向环保部门举报却无人理睬。
    
    
  "查和不查都是一个样,不过是走形式。"据举报人称述,为了应付上级检查,上述几家企业每天轮流派人在汾河堤坝上看守,一旦发现有人上坝巡查 或拍照,立刻用对讲机通知厂里,几分钟内所有厂子就会停止排污。
    
    
  此后,记者和当地环保局联系,截止记者发稿时,稷山县环保局尚未回复。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