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4, 2010

上游企业倾倒废料污染水源 成都市区大面积停水

2010-04-04 11:22:00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武汉)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前晚820分左右,成都水务局通过电视台、网站、短信等多个信息发布渠道紧急向成都市民通知:因都江堰崇义镇出现垃圾倾倒,造成 松木河轻微污染,为确保供水安全,市自来水公司采取应急措施。在此期间,会造成主城区部分地段停水或水压下降。至当晚11时许,供水陆续恢复。

紧急停水

进水口弥漫香蕉水味

前日中午12时许,位于成都郫县三道堰徐家堰送水站的供水人赵天华接到电话,水厂上游水源出现异味,立即核实水站情况。"进水口现场弥漫异常味 道,"他如实在电话里回复。

前日下午2时许,一个来自城西的停水咨询电话打进962965,此后,来自全城各处的电话几乎把热线打爆。截至晚上10时许,共有1900余个电话 打进该热线,咨询为何水压小及停水。

下午5点半左右,成都自来水公司质检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在下午1时左右接到通知,正在配合环保局有关部门紧急处理该事件。

下午6时许,成都市环保局城市污染控制监管处负责人抵达都江堰崇义镇,现场勘察水质状况。前晚7点半左右,约200米外的自来水厂进水口��徐家堰 送水站前,来自环保局环境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该处是上游都江堰崇义镇松木河进入水厂的最后一道关卡,现场弥漫着一股香蕉水的味道。

鲤鱼检验

水有异味但基本安全

成都市自来水六厂书记胡立文介绍,水厂接到异样报告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减少了进水量,并采取了活性炭、除泥剂等措施,另一方面,派了 几十名工作人员在三个自来水监测站点,进行实时监测。"胡立文说,经工作人员近8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目前,水中的异味已明显减弱。

记者在自来水厂看到一个长方形的大玻璃缸,几条鲤鱼在里面游动。它们不是观赏鱼,是安全用水的生物监测专家。据专家介绍,感觉敏锐的鲤鱼遇到水中重 金属、有毒物质超标,就会"翻肚子",第一时间向工作人员发出预警信号。发生水污染事件后,员工密切关注水池里鲤鱼的状态。监测结果表明,鲤鱼并未受到明 显影响。截至当晚7点半,未收到鲤鱼死亡的报告。

企业违规

向河内倾倒废渣废料

经多方努力,截至当晚11时,成都全市自来水供应已恢复正常。

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致成都市区42日傍晚起停水的污染源已找到。该污染源是都江堰市一塑料回收企业,该企业1日晚违规向河内倾倒的废渣废 料。421330分,成都市相关部门在自来水取水口的上游,检测到上游水中含有有害物质,自来水厂随即关闭进水口,防止污染水进厂。目前污染源已切 断,相关部门正在采取抽水等措施处理污染水。

(来源:武汉晚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