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河长”治污:求解环保承包责任制

2009-04-09 00:29: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对于湖北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来说,最近的这次"履新"别有意味。

  在黄冈市政府与下辖各县市区政府日前签订的《关于2009年度节能环保目标责任书》中,刘善桥被正式任命为长河"河长",而他的政界搭档、黄冈市市长刘雪荣,则担任遗爱湖"湖长"。长河流经黄冈市区,与遗爱湖同为该市的两个主要水系。

  黄冈市辖下县区、直至乡镇的一把手,均被"封衔"而为"河长""湖长""库长",各家地盘,囊括了全市23个重点水域。

  《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白纸黑字。刘善桥告诫各位"河长""湖长"们:"其他工作成绩再突出,若达不到治污考核指标,也不会得到提拔!"

  "河长"治污

  48日,黄冈市环保局办公室的项高齐告诉本报记者,责任状签下来,环保局的压力实际上成了各级政府一把手们的压力。"领导牵头,下面好安排。"

  拥有水域面积2500平方公里的黄冈市,是全国重要的湿地保护区,除长江外,境内还有举水、倒水、巴水、浠水、蕲水和华阳河6大水系和38500亩以上湖泊。

  本报记者拿到的这份经当地各级政府签字的《责任书》明示,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库长",把河流、湖泊、水库等流域综合环境控制等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明确到每位负责人身上,确保全市23个重点水域水质按功能达标。

  《责任书》特别提到,由黄冈市刘善桥书记担任长河河长,刘雪荣市长担任遗爱湖湖长。其他县市区的相应水体职务则由各一把手具体担任。

  政府间签署的这份契约要求,各级政府有责任对辖区内实行综合治理,实行分段监控、分段管理、分段考核、分段问责,并要在3年内整治到位。

  同是一条河,因流经不同地域而产生了责任归属问题,黄冈试图以地区"河段长"的管理方式分解责任。例如,流经浠水县和团风县两地的巴河,分别由两县县长担任"河段长"。长河、倒水等该市其他河流湖泊亦然。

  按照"河段长"制,在每一个辖区的河段入口和出口处,设立水质监测仪器,记录进水和出水水质。一旦出水水质低于进水水质,则意味着自己负责的河段内出现污染,需自负其责。如果出水水质高于进水水质,则意味着水质得到改善,治理显成效。

  "这解决了过去分段责任不清的矛盾。"项高齐认为,一直以来,水体上游与下游往往对污染源或护佑或推诿,环保部门又受制于地方政府,调查和执行困难。

  根据《责任书》,市政府将对责任目标按月、按季进行考核,一个月没完成要给予警告;一个季度没完成要给予通报。

  半年没完成,要实行诫勉谈话,记入个人档案,并对该县(市、区)实行区域限批;一年没完成,则实行一票否决。

  "一票否决",项高齐告诉记者,对于该地区政府负责人来说,即使其他工作完成得再出色,若辖内水体污染超标,完不成年度考核目标,则仍然对其职务晋升不予考虑。

  与此同时,县(市、区)也要对乡镇采取类似考核。当然,《责任书》规定,对任务完成好的地方也要"给予奖励"

  "承包责任制"能走多远?

  由一把手担纲的环保"承包责任制"到底能走多远?

  事实上,在去年8月,该省环保局局长李兵就曾在省人大常委会上提出,"治鄂先治水、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并提议由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出任水体治污负责人,"对污染治理不力者,不予提拔。"

  而"河长制"并非没有先例。

  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针对无锡市严重的水污染和高密度的企业违法排污现象,该市市委、市政府印发《无锡市河(湖、库、荡、�)断面水质控制目标及考核办法(试行)》,将河流断面水质的检测结果"纳入各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政绩考核内容"

  与此同时,无锡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了境内64条河流的"河长",并设立了市、县、镇、村的四级"河长"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区域内河流的"无缝覆盖"

  "'河长制'推行,其实反映了当下环保监管体制的无奈。"中南财经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高利红认为,由于政府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本应担负起治 污主角的环保部门往往无法有效发挥作用。在理论上,环保部门应彻底摆脱当地政府在资金、人事、考核等方面的控制,并赋予它法律上的强势地位,环保部门才能 放开手脚,大胆执法。

  事实上,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对11个省(自治区)126个工业园区的抽查中,高达87.3%的园区违规审批、越权审批、降低标准通过环评,都不是企业或个人所为;属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城镇污水处理项目,一半以上偷工减料或停止运作,也不是企业或个人所能做到的。

  湖北省环保局的一位官员亦表示,地方环保部门还很"弱势",不但不能依法执法,有时还得帮助地方政府掩盖污染真相,甚至充当地方污染企业的通风报信者和看门人。因此,当地方需要"铁腕治污"时,地方环保部门往往担负不了应尽的责任。

  "过去的行政经验证明,由党政一把手亲自督办工作,可以起到震慑违法行为、加大工作力度的立竿见影之效。"这位官员告诉记者。

  但高利红认为,"河长制"能否收到实效,关键要看是否有人因任上不力而被问责。

  本报记者通读《责任书》后发现,没有对最高责任人的考核细则和问责办法。

  项高齐解释,在考核方法上,由市政府对辖内县(市、区)责任人进行考核,由后者再对其辖内乡镇相关责任人进行考核。

  至于对市本级责任人的考核,在年终将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考核组(其中有23人来自环保部门),对治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评核。

  下级如何为上级公正评核?又如何按照"一票否决制"实行问责?其中细节尚无法获知。"'河长制'必须是能自觉接受公众问责的制度。"高利红表示,相应的考核形式应该利于公众监督。

  对于黄冈市的"河长制"实验,湖北省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陈同亮告诉记者,省里已表态支持,但目前暂时还没有推广的打算。

  "还要观察实施效果。"陈同亮表示。

  作者:特约记者 周呈思上海报道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