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09

广东在行动

2008年广州的灰霾天数比2007年减少了21天,佛山则减少了41天。"现在,晚上都可以看见城市上空的星星了。"

撰稿/贺莉丹(记者)

审慎的乐观

珠江从广州的中心缓缓徐行,穿流而过。灰霾天气总是静悄悄地来到。细心的人会有感知,起码灰霾来临时,在珠江边漫步的人们就明显少了,而对面的高楼大约都隐没在缭绕的如烟似雾中了。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是中国率先对灰霾天气进行预报与预警的城市。

2008310日,广州市区最小能见度仅为1.4千米,气象部门监测到,当天空气中细粒子日平均浓度(PM1)高达101.92μg/m3(微克/立方米),当日黑碳气溶胶最高浓度达17.322μg/m3(微克/立方米)

过去的2008年,广东省共发布黄色灰霾预警信号53站次,以3月最多,其中,云浮、新兴、广州、始兴等7个市()月内出现7天以上能见度小于2千米的重度灰霾天气。

在这座城市,一些精锐的气象学家们早就像哨兵一般警觉了,他们披露广州灰霾日出现与城市能见度的高度相关性,也直指当下糟糕的空气污染……这些谏言,市民们多有耳闻。

广东省气象局首席专家吴兑认为,云雾是低温下饱和气块的可见标志,近地层大气中每时每刻总是有霾存在,而雾滴的存在是少见或罕见的;霾粒子尺度范围从0.0110微米,而雾滴是3100微米;并且,白天笼罩在地形上的霾在夜晚因降温造成的饱和形成辐射雾。

有观测记载资料显示:2002年,广州的灰霾天气为85天,2003年升至98天,2004年多达144天;2005年灰霾日开始呈现缓慢回落,是132天,2006年是123天,2007年是131……到了2008年,灰霾天气是110天。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光荣进一步指出,2008年的灰霾天气相对于2007年有所好转,因为全广东省灰霾天数下降了16%53%

具体而言,2008年广州的灰霾天数比2007年减少了21天,佛山则减少了41天。

"现在,晚上都可以看见城市上空的星星了",同样生活在广州的环保官员陈光荣形象地描述着广东省灰霾情况有所减轻的现状。

新民周刊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