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河南民权大沙河砷污染调查:高污企业曾受重点保护

2009-04-08 17:59:00 来源: 大河网(郑州)

 

 大河网讯一个生产了30多年,曾受到政府"重点保护"的高污染企业,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砷污染事件,再次为落后地区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敲响了警钟。对众多渎职官员严厉问责的背后,是一个国家重点扶持县环保局的荣辱与悲哀。

  浓度超标899倍: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砷污染事件

  2008826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向河南省环保局通报:大沙河包公庙断面水质砷浓度超标899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沿着大沙河 向上游追查,最终在河南省民权县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的排污口找到了污染源。当河南省环保部门如梦初醒时,大沙河受污染水体已约1000万吨。

  大沙河源自河南省民权县,在包公庙闸以下2公里处进入安徽境内。其下游与安徽省亳州市的涡河汇合,流至安徽省蚌埠市进入淮河。大沙河和涡河是安徽省亳州、阜阳和蚌埠等城市的饮用水源。

  商丘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4月,成城化工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7月份以后,企业购买的硫铁矿中砷含量严重超标,排放的污水导致污染事件发生。

  生产硫酸的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用低价购买了砷含量严重超标的劣质硫铁矿。在生产过程中,硫和铁被利用,而砷却被当做废物排掉了。调查报告显示,这家企业根本就没有污水处理设备。

  环保局只有一人可进入:

  高污染企业曾受到"重点保护"

  成城化工有限公司曾经是一家受到民权县"重点保护"的企业。虽然建成于1973年,此后所有制属性和企业名称数次变换,但是高污染型的生产方式却一直没有改变。

  本世纪初,河南省许多地方的行政执法部门,经常到所管辖的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简称"四乱"),严重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2004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专门下文,要求各级政府严厉打击"四乱"行为,为企业生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此后,民权县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对民权县重点企业实施重点保护的通知》,对民权县境内22家重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成城化工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挂牌保护办法中规定:公、检、法、司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不经县优化环境办公室批准,一律不准到企业实施检查,确需检查的项目,必须在优化环境办 公室办理手续,并限时反馈结果。在企业生产旺季,一律实行休检,实施"零干扰",任何单位和个人除涉及安全方面的问题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到企业检查。

  民权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赵志昌说:"挂牌保护的目的是杜绝执法的随意性,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民权县环保局据此安排,只有原副局长刘改立可以进入成城化工有限公司检查工作。民权县环保局环境监测大队、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监察大队都难以正常进入这家企业检查。

  污染事件发生后,成城化工有限公司被当地政府部门爆破。半月谈记者前不久刚走进一片狼藉的企业工地,就被一群冲上来的工人围住,大声喊着:"干什么呢?赶紧走!想买废品,先拿标书来。想参观,要经过县委、县政府同意才行。"

  成城化工有限公司每年向民权县缴纳多少税收,创造多少就业岗位,至今没有人愿意回答。但是,成城化工有限公司每年向环保局交3万元排污费,向污水处理厂交800元处理费。

  污染事件发生后,商丘市为了治砷已经花费了近3000万元。这个数字是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缴纳近1000年的排污费、污水处理费的总和。而固体废物如河道含砷底泥的处理达标工作,预计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具体费用尚无法估算。

  民权县常务副县长李友先说:"民权县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每年本级财政收入约1亿元,政府运转、公务员和教师工资发放、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主要依靠上级的转移支付。"

  商丘市一位官员认为,民权县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发展路径,是豫东地区的典型代表。对于这些农业大县而言,一方面是依靠传统农业县域经济发展缓慢,另一方面是地方政府在发展工业的过程中面临招商引资难。所以,地方政府就扩大了对污染型企业的容忍弹性。

  民权县环保局:荣辱与悲哀

  在民权县环保局办公室的墙壁上,整齐地悬挂着11"先进单位"的铜字牌匾。就在污染事件发生前的20085月,河南省环保局和河南省发改委等7部门,授予民权县环保局"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称号。

  但是,荣誉满身的民权县环保局102名职工中,只有12人的工资有财政保证,其余90人的收入来自每年收取排污费上交后的返还。民权县环保局的一些职工称,当地稍微具有规模的企业都被政府挂牌保护了,他们只能到一些更小的企业收取费用,工资被拖欠也时有发生。

  全程参与砷污染治理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王洪杰说:"即便民权县环保局及时对这家企业排出的污水进行了检测,但是如果没有专业检测砷含量的设备,也检测不出来。"而据记者了解,民权县环保局没有专业检测砷含量的设备。

  今年2月挂牌的河南省环保厅在其网站公布了河南省水环境质量检测分布图,图上显示民权县境内没有设立检测站。民权县环保局只要求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监测废水的酸碱度。

  商丘市环保局有关人士介绍,民权县环保局的情况,是河南省甚至全国县级环保部门的缩影,其基础设备和职工整体素质远远落后于应对严峻环境压力的需要。

  污染事件发生后,民权县掀起了一场"问责风暴"。民权县环保局原副局长刘改立以环境监管失职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包括民权县原分管环 保工作的副县长、环保局原局长等在内的13名干部分别受到行政撤职、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检察机关已经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罪,对成城化工有限公司 的两名负责人提起公诉。

  砷污染事件:一堂活生生的课

  在治砷领域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大沙河受污染水体和河道中含砷底泥的安全处置,经过了有关环保部门的监测。

  经河南、安徽两省环境监测部门从2008114日至2009326日连续监测,大沙河受污染河段沿岸两侧1000米以内的地下水、土壤、动植物均未受到影响,沿岸未发生一例人畜中毒事件。

  民权县环保局局长黄文清说:"治理砷污染的工作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对这件事的反思还要继续。民权县今后如何科学发展,砷污染事件给干部群众上了一堂活生生的课。"

  民权县的一些领导干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无不痛心地表示,这次污染事件给民权县带来了巨大损失和沉痛教训。"我们成了科学发展的反面样板。"

  据悉,民权县环保局已经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了78万元资金,用来购买检测设备,改善办公条件;申请360多万元用于建设监测用房。民权县的每个行政村都设立了一名环保信息员,构建覆盖全县的环保监测网络。(秦亚洲)

(本文来源:大河网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