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广州治水一天1亿 梦想东方威尼斯

威尼斯由118个小岛组成,并以 177条水道、401座桥梁相连。广州中心城区,竟然有231条主要河涌,总长约913公里。

自上世纪80年代工业化的兴起,珠江水网成了黑水处处。如今,水乡广州只存在老人们的记忆里。

今年,广州开始一场浩大的治水工程:2009年至20106月底,广州投入486.15亿元进行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11亿。2008年,广州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622亿元,广州治水,正如张广宁所说,是"举全市之力"

按规划,治水工程包括:建成38座污水处理厂、75座污水泵站、1140公里市政污水管网,综合整治121条河涌、总长388.52公里;完成中心城区228"水浸街"地段的治理工作……所有工程共774项。

然而困难显而易见。广州能否按预定目标在明年6月底给市民带来清新的水环境,领导人的决心一时还无法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

本报记者 龙利群 发自广州

广东树木公园员工生活区在公园东侧,紧挨着茂林修竹的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涌散发着恶臭。生活区对面的河岸上,一台不断轰鸣的挖掘机打破了午后的宁静,十多个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在挖掘机附近忙忙碌碌。

旁边的工地上,一位泥水匠弯着腰在被乱石污泥环绕的小块斜坡上忙着和水泥,不远处,一小段崭新的河堤已经修好,河堤内侧的路面却还没平整,头天的一场暴雨让一堆堆石块、泥沙之间多了些大大小小的水洼。

"这个工程好麻烦!要绕来绕去。"泥水匠对具体的要求还有些不解,他也不知道,自己正在参与的是广州近年规模最大的一次治水行动。

4个月前,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提出,2009年至20106月底,广州将投入486.15亿元进行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届时全市水环境出现根本性好转。

2008年,广州市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共是622亿元。此次486.15亿元的投入,11亿,正如张广宁所说,是"举全市之力"

然而巨大的投入,能否在明年6月底给市民带来清新的水环境,领导的决心一时还无法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

多年治水却无"明显改善"

"我们笑资本主义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社会主义不能走这条路,要没有污染。但最终看来这是客观规律,跑不掉的。"老一代环境工作者,广州市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陈汇祥笑谈中有些无奈。

而事实上,广州的水污染治理起步并不晚。在广州市环保局原副局长赖光赐的记忆中,他1977年进入环保部门工作,从最开始的三废办,到环保办,再到环保局,"污水治理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重点"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影响水环境的主要是工业,所以环保部门的重点是针对工业企业废水的治理,后来从数据中发现,工业污水所占的比例逐渐下降,生活污水逐渐上升。

"当时的想法是搞大型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把污水集中处理。"1981年左右,广州第一个 污水处理厂大坦沙污水处理厂开始建设,由于征地拆迁、技术因素,以及缺乏经济实力,1989年底才全面建成投产。"一个污水处理厂就建了8年!可想而知当 时是多么艰难。"赖光赐很感慨。

一方面,由于认识、规划、经济实力的局限,采取的污水治理措施,效果并不理想。另一方面,陈 汇祥认为"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发展跟我们的认知相差太远了,跑得太快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广州水污染问题加重。两位老环保人回忆,曾经一度,珠江在 枯水期的某几天,河水会发黑、发臭,河涌的水质更是日益恶化。

1998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李长春对广州提出"2003年初见成效、2005年不黑不臭、2010年江水变清"三个阶段性目标。2003年,广州启动"青山绿水,蓝天碧水"工程,要"努力恢复城乡水生态,彰显岭南特色的水文化"

经过几年治理,珠江水质得到改善。为检验治理效果,同时也为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在1977年最后一次广州举行市民大规模珠江畅游之后,2006年,广州开始选择在丰水期组织市民横渡珠江。

"尽管广州全面推进水环境治理已有10年了,但是坦率地说,市区河涌的水质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善。"200811月,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赵军明向媒体坦陈。

制度改革破解治水难题

为提高治水效率,体制和制度方面的改革开始酝酿。

2008115日,广州水务改革破茧,在广州治水机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广州市水务局挂牌成立。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次改革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而改革目的也非常明确:"希望通过体制的创新破解治水难题。"

新成立的水务局,书记、局长分别由原水利局书记、局长担任。水务局成立后,原水利局不再保 留,由水务局统一行使以前由水利局、市政园林局和建委等多个部门分担的涉水职能。广州治水的格局实现了"由多个部门治水,变成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配合 的形式",广州市水务局局长张虎总结。

为解决长期以来治水资金不足的问题,广州进行了水务投融资体制改革。200812月,广州 市水务投融资集团(简称"水投集团")挂牌成立,广州市市政园林局副局长骆宁安担任董事长,广州市水务局副局长赵军明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该集团主要汇 集了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市政污水处理总厂以及自来水工程公司3家公司。

水投集团的作用从名称上来看已经很明显:通过发行公司债券、开发濒水土地等方式向社会融资,扩大水务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

水务局局长张虎认为,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治水成功的最大关键,它的作用至少体现在三个方面:一 是解决了资金瓶颈;二是将责、权、利统一,以前筹钱、花钱、还钱的主体是分开的,而现在则合为一体,水投集团既要负责筹钱、花钱也要负责还钱,这样一来, 资金使用效率就会大大提高,避免浪费;三是克服了机制僵化,如果不是通过水投集团这样的企业主体而是通过一些事业单位来运作的话,人员架构调整、征地补偿 标准权限的下放等都很难操作。

"如果我们按照以往的做法,肯定不行。再搞三五年都不行!……首先要在体制上进行改革。"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让今年广州市两会上的张广宁在面对代表的质疑时,底气十足。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龙利群)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