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砷污染敲响的环境警钟

2009-04-08 13:51:27 来源: 新华网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环保局,一个生产了36年的污染型企业,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砷污染事件为谁敲响了警钟?

新华网郑州4月7日电(记者秦亚洲)震惊全国的河南省民权县砷污染事件处置工作尘埃落定,但痛定思痛的呐喊声却声震苍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环保局,一个生产了36年的污染型企业,这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砷污染事件为谁敲响了警钟?

化工厂排放含砷废水超标899倍

2008年8月26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向河南省环保局通报:大沙河包公庙断面水质砷浓 度超标899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局沿着大沙河向上游追查砷污染源头,最终在河南省民权县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的排污口找到了污染源。河南省环保部门如梦 初醒时,大沙河受污染水体已约1000万吨。

大沙河源自河南省民权县,包公庙闸以下2公里,进入安徽省境内。其下游与安徽省亳州市的涡河汇合,流至安徽省蚌埠市进入淮河。大沙河和涡河是安徽省亳州、阜阳和蚌埠等城市的饮用水源。

商丘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4月,成城化工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7月份以后,企业购买的硫铁矿中砷含量严重超标,产生的污水砷含量超标,污水直接排放导致污染事件发生。

作为一家硫酸生产企业,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用低价购买的劣质硫铁矿,砷含量严重超标,在生产过程中,硫和铁被利用,砷随着污水排掉了。调查报告显示,这家企业根本就没有污水处理设备。除掉污水中的砷,需要专门的处理设施。

"团结治污""问责风暴"

污染事件发生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环境保护部对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大沙河两岸地域启动了紧急预案,实行不准灌溉、不准捕捞、不准洗衣洗菜、不准放鸭养鱼等,沿途乡镇甚至在河岸上搭起了帐篷,干部轮流值守。

自污染事件发生至今年3月,商丘市环保部门累计完成了约4000份水质监测报告,其劳动强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在治污过程中,环境保护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安徽省、商丘市和中科院等多个部门"团结治污 ",确保了处置工作顺利进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王洪杰说:"我们拥有的国际一流的治砷技术和材料,以及当地政府的 全力配合,保证了这次污染事件处理结果的成功和安全。"

在治砷领域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大沙河受污染水体和河道中含砷底泥的安全处置,经过了有关环保部门的监测。

经河南、安徽两省环境监测部门从2008年11月4日至2009年3月26日连续监测,大沙河受污染河段沿岸两侧1000米以内的地下水、土壤、动植物均未受到影响,沿岸未发生一例人畜中毒事件。

与此同时,民权县针对污染事件掀起了一场"问责风暴"

民权县环保局原副局长刘改立以环境监管失职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包括民权县分管环保工作的原副县长、环保局原局长等在内的13名干部分别受到行政撤职、党内警告、行政记大过等处分。检察机关已经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罪,对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的两名负责人提起公诉。

警钟为谁而鸣?

在民权县环保局办公室的墙壁上,整齐地悬挂着11个"先进单位"的铜字牌匾。就在污染事件发生前的2008年5月,河南省环保局和河南省发改委等7部门,授予了民权县环保局"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的专项行动"先进单位的称号。

但是,荣誉满身的民权县环保局102名职工中,只有12人的工资有财政保证,其余90人的收入来自每年收取的排污费上交后的返还部分。

王洪杰说:"即便是民权县环保局及时对这家企业排出的污水进行检测,如果没有专业检测砷含量的设备,也无济于事。"民权县环保局没有专业检测砷含量的设备。

商丘市环保局介绍,民权县环保局的情况,是河南省县级环保局的典型代表,其基础设备、工作环境和职工整体素质远远落后于应对严峻环境压力的需要。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民权县每年本级财政收入约1亿元,政府机关正常运行和人员工资等支出主要依靠上级财政转移支付。成城化工有限公司每年向环保局交3万元排污费,向污水处理厂交800元处理费。

截至目前,商丘市为了治砷已经花费了近3000万元。这个数字几乎是成城化工有限公司缴纳1000年的排污费和污水处理费的总和。而固体废物如河道含砷底泥的处理达标工作,预计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具体费用尚无法估算。

在行政执法部门对企业"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简称"四乱")的背景下,河南省 委、省政府曾下文要求各地政府打击"四乱",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2005年,民权县纪委和监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对民权县22家企业实行挂牌保 护,成城化工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挂牌保护办法中规定:公、检、法、司及执法执纪等任何部门不经县优化环境办公室批准,一律不 准到企业实施检查,确需检查的项目,必须在优化环境办公室办理手续,并限时反馈结果。在企业生产旺季,一律实行休检,实施"零干扰",任何企业和个人除涉 及安全方面的问题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到企业检查。

民权县环保局据此安排,只有原副局长刘改立能够进厂检查,他只要求企业对污水的酸碱度进行检测。无法正常进入挂牌保护企业进行执法检查的,不仅仅是环境监察大队,甚至包括民权县劳动监察大队。

就这样,在当地环保局的眼皮底下,成城化工有限公司将超标899倍的含砷废水排向了大沙河。 (本文来源:新华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