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2005:癌症高发区主要有三种情况 河流污染或有关

2008050617:43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08429日,卫生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情况,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表示:要深入研究环境因素对癌症的影响,开 展危险因素动态监测。深入分析新发癌症聚集地区的高发原因,开展环境监测,确定优先控制的污染物,了解特征污染物从污染源到区域环境和人体的迁移转化过程 和规律,为建立环境健康监测指标体系、开展综合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同时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癌症主要危险因素动态监测工作,初步建立起 与国际标准相符的我国癌症危险因素监测队列。对此,有记者提问:

  刚才齐局长特别讲到发现一些新发的癌症聚集地区,不知道有哪些这样的地区?和环境因素之间的关系的研究进展到什么样的地步?

http://photocdn.sohu.com/20080506/Img256698461.jpg

卫生部统计信息主任饶克勤


  卫生部统计信息主任饶克勤: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了一些癌症的高发点。我们对这些地区进行了跟踪研究,实际上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历史上它本身就是癌症高发地区,不是单个癌症,而是很多种癌症,尤其是消化系统的癌症高发。比如说食管癌、胃癌、肝癌。有的癌症 比全国高出两倍、三倍、四倍。这些历史上的癌症高发地区有它的特点,有一定的聚集性。如河南、河北一些山区常年吃酸菜,其中的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含量较高, 是消化系统的癌症很重要的诱发因素。

第二种情况,有些地区总的癌症发展水平跟全国相比不算太高,但是个别癌症,比如我刚才说的食管癌、胃癌,还有肺癌、宫颈癌等死亡率特别高,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两倍、三倍甚至五倍。比如说宫颈癌,与当地的生活习惯、婚姻习惯和民俗习惯有很大关系。

  第三种情况,这些年来,的确有些地区肿瘤迅速上升。前一段时间,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对一些河流流域进行了深入调查,特别是在淮河流域。淮河流域的下游洪泽湖是没有出海口的,这个流域上游城市工业污染的排放物基本上往下游走,沉淀在下游地区。

我们调查发现,洪泽湖流域从上游、中游到下游,消化系统的肿瘤是呈梯度上升的。上游的低一点,如河南、山东、河北这些地区。到了下游地区的时候,如 江苏地区,一些消化系统癌症比上游和中游地区高出很大一截。我们对洪泽湖地区或者淮河流域的研究还在进一步深入,可能要抽取流域的水、土、饮食这些因素, 经研究才能回答你刚才提出的问题。

  淮河流域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河流地区之一,这个污染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以及死亡率的高低,是怎样的统计学关系,我们还在进一步深入研究,特别是跟国家环保总局在进一步合作。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

  根据我们这次调查,刚才饶主任说到了,也涉及到了媒体曾经报道过的一些高发地区,其中我们抽取了13个县,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来看,有4个 县恶性肿瘤水平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2个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7个县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也就是说,在这13个县里,有9个县是低于或者和平均水 平相近,只有4个县高于平均水平。

  在高于平均水平的县里,癌症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统的肿瘤,比如说食道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具体分析表明,不是这个县有多高,是一个村落存在 着聚集性,这和有一些媒体的报道是相符的。这也说明,我们希望媒体在今后的工作中跟我们一起关注肿瘤的发病情况,请你们也多发现一些情况,我们及时进行科 学调查,咱们共同配合,把肿瘤的防治工作做好。

  至于说这些是怎么引起的,和环境有什么关系,我们这次调查是死因回顾性调查,没有解决病因的问题。刚才我也提到了,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还要开展 关于环境、水、空气和肿瘤相关因素的研究。具体标志物的选定等等还没有确定下来。现在要确定哪些地区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个问题,为时尚早。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