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广西掩盖强征毁林打击举报者 芬兰考虑撤资

广西政府强征农地进行芬兰造纸厂的投资项目经外媒曝光后在芬兰引起极大反响,总理下令彻查事件,不排除令该项目从中国撤资。而揭露事件的广西律师杨在新,继本人上月遭到殴打,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更在律师执业资格年检方面遭到留难,他本人律师证被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维权律师杨在新,所在的广西北海百举鸣律师事务所近日收到要延迟年检的通知,广西省司法厅给出的理由是该所聘用杨在新的程序有问题,但提出的要求却是杨在新交待怎样就维权案件与媒体联系的细节。
 

    
   
杨律师周五告诉本台,根本原因就是他替合浦县土地被强抢用来给外商种树造纸的农民维权,并联络外媒报道才造成此次同所的二三十名律师受连累面临被冻结职业资格的情况,杨律师说:" 当地政府不断对我进行威胁说吊销我律师证、抓我坐牢等等。昨天通知已经把我的律师证扣下了,整个所都不给年检。律师所负责人去交涉,他叫我把怎样参与这个案件纠纷、代理;怎样通过媒体曝光的过程叫我写清楚,也提到,你们律师找媒体要通过司法厅的批准。"
    
   
而上个月杨在新就曾因为这起维权案件,被不明身份者暴打要住院三天。
     
   
经过杨在新的披露,北京学者彭定鼎的牵线搭桥,芬兰的赫尔辛基日报驻北京记者四月下旬前往广西合浦农村实地调查。报道披露,芬兰的森林业巨头斯道拉公司与广西政府合作准备在北海市郊区建设一座造纸厂,并租用当地农民土地来种植作为纸浆原料的速生桉树林,这项02 年开始筹备,去年十二月投产的大型外企投资合同目标用地18万公顷,租金是1亿4千万欧元,将使北海政府地方税收增加50%。
    
   
但是与此同时,土地因这项工程被占用了的合浦县五个村庄的村民每亩每年得到的补偿却只有不到50元人民币。不同意征地的村民就遭到暴力对待。
    
   
报道一出,在芬兰国内引起很大反响,芬兰电视台也立刻赴当地采访,该国国内舆论对于商家道德强烈谴责,不仅斯道拉斯公司表示他们对征地暴力事件不知情,并表示要调查此事,不排除在一切弄清楚之前暂时撤出中国广西;而拥有该林业公司股份的芬兰政府总理下令调查,并称会从官方途径向中国了解事件。
    
   
彭定鼎说此次芬兰政府和企业的表现,令他感受到什么是真正的舆论监督,以及调查新闻记者的成功感,这是在中国大陆所欠缺的:"芬兰总理下令调查,也是我们期待的,这个反映很好!我很钦佩芬兰政府的立场,没有可比性的,因为中国方面这个投资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政府为了增加进自己口袋的钱就损害农民利益,强行征他们的地。而中国的媒体也不可能报道的,幸亏这件事情里有芬兰公司,如果牵涉的是中国的企业,外国媒体曝光也没有用的。"
    
   
中国农民遭受的征地暴力,本国政府与外国政府的不同态度;大家对道德和利益的不同价值取舍,同样令人反思。
    
   
杨在新律师说: "芬兰总理说如果调查中国地方政府和林场是用暴力强行抢占农民土地提供他们这个项目的话,他们宁可撤销项目;相反,中国地方政府原本已是犯罪,还千方百计的掩盖、打击报复。 "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