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广州治水:1天1亿的天价方案

在相关体制和制度改革思路清晰后,20081112日,在广州市全面加快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市长张广宁提出,亚运会前全市水环境将出现明显改善。消息一出,广州媒体风传,一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1223日,宏大的治水计划《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正式出炉:2009 年至20106月底前,建成38座污水处理厂、75座污水泵站、1140公里市政污水管网,同时在有农村的7个区(县级市)32个镇(街)所属的245 个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综合整治121条河涌,总长388.52公里;完成中心城区228"水浸街"地段的治理工作……所有工程共774项!

方案发布后,市民在为如此大手笔的治污感到高兴的同时,不免担心:近500亿的资金从哪儿来?短短十几个月的时间,将近每天要花一个亿,怎么花?这么多资金如何监管?今年广州两会期间,这些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广州市水务局服务监督处处长郑航桅向记者解释,在《方案》出台前,774个项目已经由各个区和水投集团上报到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项目内容里就已包括资金使用计划,486.15亿就是这样得出来的。

至于这笔巨额资金来源,《方案》中提出,由市负责362.36亿元,由区县一级负责123.79亿元。由市负责的362.36亿元中,水投集团融资216.86亿元,城投集团融资145.5亿元。

"并不是说资金全部集中在市里,再分配出去,市只是牵头促进。比如,由区县一级负责的123.79亿是由广州10个区2个县级市自己融资、自己审批、自己推进的,只是纳入整个项目书。"水务局局长张虎解释。

《方案》印发后不久,26日,水投集团获得由广州农信社与中国银行牵头组建、包括14家银行参与的广州市涉水项目银团贷款350亿元。巨额治水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大家可能最担心11个亿怎么花,张市长说了,如果是1个单位,可能不行,如果是100个单位,1个单位1天也就是100万。"张虎很坦然。

"治水办已经制定了具体明确的资金划拨程序。财政部门也建立了具体的财政专户。由市、区两级水务部门、财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和水投集团等多方共同把关的计划资金监管体系也已经建立。"至于治水资金的划拨和监管,张虎认为不必担心。

跳起来可以摸得着的目标

"这次治水的目标是跳起来可以摸得着的目标。"张虎沉吟了一阵慎重地说。

"要建污水处理厂38座,整治的河涌121条,其中中心城区66条,总共388公里,中心城区240公里左右……"说起明年要完成的任务,他一口气如数家珍。

"我们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多的工程项目,所有的老百姓都看着我们。"张虎直言,"压力很大,工作上不敢怠慢。"

"跳起来"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平时多一倍甚至几倍的努力,不敢怠慢的不仅仅是张虎。

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就《方案》的形成,市长张广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五六次,包括各区区长参加的大型会议研究了三次。

"现在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时候,我绝不会后退,我只会带着你们往前冲。"在去年1215日召开的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上,张广宁的表态颇有魄力。

当月,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立,市长张广宁亲自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25个市级政府部门、市水投集团,以及各区、县级市政府。

随后,各区、县级市和市直有关部门也成立了治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本级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水务局网站上随即公布了各项目负责人的名单和联系方式;从1月开始,每半个月,全市治水工程动态也都在网站上及时公布。

21日,春节过后第一天,市长张广宁新年开工的第一件事就是主持召开市治水领导小组协调会,这已是他继2007年后第二次将治水作为新年第一大事。

"现在任务已分到各区,资金也已到位,为广州治水创造了条件,大家不能再拖了,要一天当五天用。"会议中,张广宁的一席话显得非常急切。

天河区河涌管理所所长钟润文也感慨:"很多事,很少待在办公室"。为做好该区重点河涌车陂涌的综合整治工作,天河区水系办在车陂村委成立了车陂村段河涌整治征地拆迁临时指挥部,工作人员全部下基层。

"工作组来到社区,我们要积极配合。"天河区车陂街道龙口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展新不时也要走进拆迁户家中劝说、动员。

征地拆迁不是唯一困难

"这个时候,要让大家客观、理性地认知,把困难想得充分一点。"在第一次与时代周报记者匆忙的寒暄中,张虎开门见山。

他表示,虽然大的制度机制、资金问题都破解了,制度和法规框架形成了,各责任单位也都动起来了。"但这并不是说形势一派大好。不要盲目乐观。"

"目前,制约工程进度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征地拆迁。"张虎说,"要让大家有一种平和的心态提出相对合理的诉求。"

建工程就会涉及拆迁。以河涌综合整治为例,包括截污、清淤、调水补水、堤岸景观四个步骤,而第一步因为要挖开地面铺设截污管道,需要对河涌两岸的建筑进行征地拆迁。这是困扰广州治水工作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据天河区河涌管理所所长钟润文介绍,曾在2002年就传出开始综合整治前期准备工作的车陂涌,目前征地拆迁工作仍未完成,截污等其他阶段工作也受到影响。如今的车陂涌车陂村段,不时仍能看到濒水而立的房子。

征地拆迁并不是唯一的困难。

根据最近反馈的信息,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释,由于时间紧,工作量太大,目前前期工 作滞后,现在有些项目还在做设计方案。另外,行政审批仍然存在问题。任何审批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虽然下放了权力,在制度上提供了依据,但既要理顺建设程 序,又要保持行政审批的速度,在实际审批过程中还需要磨合。当然廉政建设也有压力。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纪委监察局建立了立体的监察体系,但还是不能忽 视放松。"另外,如何把"举全市之力"落到实处,真正让市民都支持治水,这位负责人认为还需要下工夫。

这位负责人重点提到了技术协调存在的难度。他解释,由于项目多,负责项目实施的责任主体也比 较多,包括10个区、2个县级市、1个水务集团,水务集团又分成8个项目经理部,各个区又把工程分给各街道,而且不少项目一部分由区负责,一部分由市负 责,一个项目往往会涉及不同的责任单位。比如河涌整治,区负责堤岸整治,水务集团负责截污,同一个项目中就存在工序协调的问题。774个项目,"技术协调 量非常大,难度可想而知"

说起近500亿的治水资金,中山大学水资源与环境系主任陈晓宏倒并不觉得很充裕:"如果把城中村的征地拆迁等问题都考虑进来,资金还是很紧的。"

"另外时间、技术都存在一些局限。"他解释,河涌的治理,并不是做完截污、清淤、调水补水这几项工作就完了,比如垃圾分散处理带来的面源污染,城中村的环境整治,还有水质的生态修复都要考虑。"要彻底治理好水环境,关键还是综合治理。"

"老百姓对明年不要期望太高,如果我是区长,我会觉得很委屈,多少年留下的问题,一年半治好,哪有那么容易。另外大家也要重视这个事情,光靠管理部门也不行,如果你不注意节约用水,对环境随便糟蹋,到头来也很难说。"老环保人陈汇祥很理智。

"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一定要客观地告诉群众。我一再强调,作为政府部门,承诺了就要完成它。"张虎说。

在水务局近日提供的资料中,对治水目标的描述,已由《方案》中"确保届时全市水环境出现根本性好转",改为"确保2010630日前实现全市水环境明显改善"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龙利群)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