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药厂污染人患病畜死亡 反映情况被环保局骂

20091104 11:19来源:人民网-河南视窗

Title: people were sick, animals were dead due to the pollution by drug factory. People got scold by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Bureau officers because their complain.

 

Summary: Dazhuang Village, Jiyang, Shandong, community have to transport drinking water from several kilometers away because the underground water was contaminated. Goats were dead and people got headache after they drunk the underground water. The liver and lump of the dead goat were black, the stomach is rotten.

 

图片说明:

1,老梁感叹:"这些羊是我的命啊!"刘畅摄

2,滨州市畜牧兽医研究院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地下)水样不合格"

3"死羊事件"令整个大庄村弥漫着一种不祥的气氛。刘畅摄

 今年9月,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大庄村村民在忙碌的秋收秋种之余,又增加了一项新任务:从数公里外拉水喝。

  近几个月来,因地下水遭受污染,羊喝了被污染的水会致死,人如果喝久了会出现头疼。村子里的水缘何被莫名其妙地污染了呢?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接到投诉后即前往调查,层层揭开了水污染背后的谜团。

  村民:羊命救了人命

  年逾花甲的大庄村村民梁洪福满脸愁容地坐在羊圈旁,屁股下的小凳子旁撒满了烟头。

  老人点燃一支烟,深吸了一口。"这些羊是去年从辽宁盖州买回来的绒山羊,6月份之前,都很正常,即便有时生病,打针 吃药也能治好。可进入6月以后,好多羊陆陆续续出现拉肚子症状,药喂了、针也打了不少,就是控制不住。107只羊,短短三个月死得仅剩下40多只了,这些 羊是我的命呀!"梁洪福哀叹。

  梁洪福的羊圈和一家年前从济南搬过来的化工厂仅一墙之隔,村民中流传着该厂是生产添加剂的,具体是啥不清楚,包括在厂里打工的村民都说不准,因为厂里明确规定不许串岗。

  化工厂今年2月份开始生产。"厂里的污水排放到和我的羊圈仅一墙之隔的池塘里,离池塘很远就能闻到阵阵的臭鸡蛋味。"梁洪福说,"有次一只羊不小心掉进污水沟里,捞出来当晚就拉肚子,也不吃草,给羊吃药打针也不管用,接着双眼也瞎了,不几天就死了。"

  6月初,老梁家的羊开始陆陆续续因拉肚子而死亡;把死羊剥开,"羊肝、肺发黑,胃腐烂得都发白了"

  不久,老梁邻居家的两条狗同时死了,症状一样:"肝和肺全部腐烂完了。"梁洪福由此意识到化工厂里排放出来的水可能有"",于是,68日他来到济阳县环保局反映情况。

  在县环保局二楼,梁洪福"从东边数第三个办公室,找到的是周主任"。梁洪福当时得到的回复是:"那个厂的老板是济南市人大代表,水污染这事县里的环保局根本就靠不上边,市里也办不了,要办得去省城。"

  梁洪福提出检测地下水。

  周主任说,检测地下水需要个人支付检测费用,这费用最低也要3万块钱。见梁满脸难色,周补充说,如果拿不出检查费,还可以打12345济南市长热线投诉,那里处理得快。

  69日上午,老梁打了市长热线,市长热线负责人非常重视,说次日指派相关部门前去调查。

  次日凌晨4点,喂完羊返家途中的老梁在家门口遇见在化工厂打工的邻居仝俊海,老梁问仝为什么没去上班,仝说,刚去过了,厂里说上边要来检查卫生,今天不上班。老梁自言自语:我举报市里,难道走漏了消息?老梁当即赶到厂外排污水处,却惊奇地发现污水不外排了。

  梁洪福说,现在化工厂都把污水排到厂里预先打的井里了,水都渗入地下,外面一般看不到排水痕迹。

  羊喝了地下水,就会拉肚子,吃药也无法缓解,只能眼睁睁看着羊一只只死亡。

  "为生活所迫,羊还得养。"梁洪福实在没有办法,只得从几里外的段店村拉自来水喂羊。说来奇怪,羊喝了自来水后,拉肚子的病慢慢好了。

  "光给羊看病的钱就花了五六千,也没有治好,两个多月死了五六十只,欠下一屁股债务可怎么还呀,我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梁洪福哭诉着。

  923日,当记者赶到山东省济阳县新市镇大庄村时,村民张四军(化名)正忙着跟大伙儿装自来水管道,这几天可把他忙坏了。

  张四军说:"现在等着安装水管的人排队呢,大家都不敢喝地下水了。不信你看,我从地下抽上来一桶水,一会儿功夫水就变成红色的了。打梁洪福的羊死了之后,村里人都是从太平镇拉自来水喝。"

  在大庄村的一条柏油路上,记者看到村民骑着自行车、三轮车,后面带着水桶,陆陆续续地行驶在路上。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自来水有的是从邻村段店拉来的,有的是从太平镇上拉来的,3元钱一桶。

  李广生刚从田里收玉米回来,他和梁洪福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

  李广生左手用汗衫擦着脸上的汗,右手指着化工厂说:"喝了地下水就会头痛,好在村里人发现及时,现在都不敢喝地下水了。这羊也算用自己的命救了村里人的命啊!如果那个厂继续生产下去,估计过个两三年村里的地下水就彻底不能喝了,将来子孙后代都得靠自来水过日子了。"

  化工厂的大门依然紧闭着,从门缝可见里面有拉自来水用的大水桶,制药厂的大门上没有任何标志。

  对村民们来说,这个厂很神秘。

  兽医:药治不好羊病

  梁洪福们都找过同一个兽医:刘庆喜。

  "他们的羊蔫几天就死了,吃了药只能缓解一下,不能彻底治愈。"刘庆喜说,"之前也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也就是近几个月的事情。"

  刘庆喜给羊配置的药方针对肠炎,像梁洪福的养殖场出现这样大规模的肠炎痢疾状况,刘庆喜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一般来讲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痢疾病状,100只羊死个三四只本属正常,但像老梁他们的羊死几十只有些反常。"刘庆喜说。

  据刘庆喜反映,除了大庄村,附近其他村子养殖户的羊并未出现大规模的痢疾病状,他说不清楚原因何在。

  刘庆喜告诉记者,即使没有养殖经验的养殖户,100只羊也最多出现5只左右的死亡概率。出现这么高的死亡率,应该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当提到是否与地下水有关时,刘庆喜三缄其口,不敢下结论。

  小学校长:通知学生不喝地下水

  化工厂的另一个邻居――新市小学也坐落在大庄村。在这所学校的矮墙外有一个臭水沟,水面泛着一层黑灰色,臭水沟通往化工厂的排水道已经干涸。

  臭水沟的附近有一个饮用水井,不久前学校里的孩子还在饮用这个水井的水。三年级一班的盛学超同学告诉记者,她的语文老师交代不要喝地下水,喝了就会出事的。究竟会出多大的事,她自己也说不上来,但她知道要听老师的话。

  二年级一班学生王春梅告诉记者,她现在每天可以多出来两元钱的零花钱,这是妈妈让她买矿泉水喝的。几个男生还特意提醒记者,千万别喝他们学校的地下水,因为地下水有""

  新市小学校长梁洪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暑假开始有人怀疑地下水水质有问题,又听说死了几十只羊,所以就不敢让学生喝井里抽出来的水了,主要是害怕出事。

  "学校不让学生喝地下水,也是出于安全考虑。现在村里的人都不敢喝地下水,学校当然更不能让孩子们喝了。我们怀疑地下水有问题,才通知学生不喝地下水的。"梁洪辰说。

  环保局队长:这些都是"刁民"

  924日,在济阳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张队长告诉记者,大庄村的这个化工厂叫华菱制药,在环保局的环境评审报告上填写的名字是亚细亚药业。

  "你们不用管那几个人(指投诉人),他们都是刁民,是村里的上访大户,他们就是想拿死了羊要赔偿,其实就是想方设法要点赔偿,这根本就是跟人家制药厂没有关系的事。"

  张队长陪同记者来到化工厂门口,点上一支烟,说已经和化工厂老板联系上了,在门口等着就可以了,再过20分钟就到。

  据张队长说,梁洪福的羊总共就死了十来只,没有梁自己说的那么严重。而华菱制药的环境评审合格,所有的审批手续合法。地表水的检测虽然是超标的,但这和华菱制药几乎没有关系,因为在华菱制药厂搬迁到大庄村之前这里的地表水已经污染超标。

  记者追问地表水是何时因何原因污染超标的,张队长则表示不太清楚。

  当记者陪同梁洪福再次找到县环保局周主任时,周正在办公室的电脑上"斗地主",当记者提出要投诉大庄村的地下水有污染时,周主任说等他打完这一局。

  一局终于打完,周主任对梁洪福说:"都跟你说过了,检测费你是掏不起的,要投诉就到一楼环保110,我管不了这事。"

  在济阳县环保局,记者拿到了华菱制药的地下水检测报告,报告上显示只有氮元素是超标的,水的PH值是85

  在环保局带记者到华菱制药现场观看排水系统时,华菱制药门卫告知工厂今日工休,不上班。大门紧锁,有个男子自称是该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厂里下班了,不允许进入。就连环保局的"例行检查"也不允许踏进厂区半步。

  "地下水肯定是有污染的,具体什么时候污染的还不太清楚。"新市镇分管企业的负责人张瑞刚说,在华菱制药厂之前,这里有个生产农药的工厂,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农药厂搬迁了,而现在的华菱制药租用的是老棉纺厂的房子。在农药厂投产的时候,大庄村的地下水就受到了污染。

  在梁洪福等人到县环保局投诉之后,济南市环保局对大庄村的地表水进行了取样检测。检测结果与记者在济阳县环保局拿到的结果一致。

  地下水的检测费用需要检测方支付。济阳县环保局说,他们没有义务为大庄村的地下水提供检测。这就使梁洪福几个养殖户 犯了难,他们要给自己的损失讨个说法,就得自己支付检测费用。而新市镇的领导就是一句话,他们是918日才知道地下水有污染的,所有的问题只能等到调查 完后才有结果。

  厂方:这跟我们绝对没关系

  "死羊的事儿绝对跟我们没关系,他们的心情我能理解,羊死了,农民想办法把钱补上。我是不会出钱的,我出钱证明我错了,而我没有错。"华菱制药董事长张国强说。

  张国强自称是济南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华菱制药是济南市A级企业,他还出示了济南市环保局颁发的荣誉证书,落款时间分别是2003年和2007年。

  在张国强的随行工作人员提供的华菱制药的资料上,厂址是山东省济南市丁庄南路6号,目前大庄村的厂址是华菱制药新建的分厂。

  华菱制药的主要产品为饲料级氯化胆碱、食品(药品)级酒石酸氢胆碱、氯化胆碱晶体等。

  按照张国强的说法,目前新厂还没有投入生产,但大庄村村民的说法是:"已经开工好几个月了,而且一般人进不去,得有熟人介绍才行"。其实张国强本人也不想招大庄村的村民做工人,他说都是镇上的领导介绍过去的,自己也不好意思推脱。

  "这里的地下水原来就是超标的,我是搞技术出身的,对环保很注意,我还从山东大学聘请两个大学生,专门搞环保的。"张国强说。

  据张国强介绍,他生产的产品农民不懂,其实都是食品添加剂,人吃了人壮,动物吃了动物壮。

  张国强说,如果这几个农民再这样胡闹下去,损害企业的名声,他准备用法律手段还击一下。

  当记者提出要去参观华菱制药厂排水系统时,张国强以涉及到制药厂的商业机密为由,指定记者看两个地方,一个是工厂使用的地下水,另一个是工厂使用的循环水,还不准拍照。

  地下水究竟是否被污染,污染到什么程度?1018日,梁洪福和另外两位养殖户带着死羊和地下水样,到滨州畜牧兽医研究院兽医诊断中心进行解剖化验。死羊经解剖确认系饮""所致;水样经检测不合格,该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水样大肠肝菌数严重超标。"

  与此同时,大庄村村民联名举报华菱制药,反映药厂对村里地下水和空气所带来的严重污染,希冀上级领导能给村民们一个"说法"。一纸举报信上按满了密密麻麻的红手印。

  一方是每天生活在恐惧与不安中的大庄村村民,祖辈们饮用的地下水到了他们这一代,不敢再喝了。

  一方是环保局的说法,大庄村的水只有氮元素超标,对牲畜饲养没有影响,对人体也没有害处。

  一方是新市镇政府,他们刚知道水被污染,时过境迁,责任者难以追究。

  羊已经死去了,可是,人呢?

  文/刘畅张伟龙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