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重金属污染2000万公顷土壤 环保部修改整治方案

中广网北京1112日消息(实习记者郝晓静)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47分报道,中国的工业化进程不仅带来水体的重金属污染,还包括土壤。

  据统计,目前中国重金属污染土壤面积至少有2000万公顷,而且往往是城郊和污灌区的土壤同时遭受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复合污染。

  矿物加工和冶炼、电镀、电池、化工等行业是排放重金属的主要工业源,这些排放物以"三废"形式使得某些工厂企业周围的土壤锌、铅含量甚至高达3000毫克/千克。

  而城市交通运输中汽车尾气排放、轮胎添加剂中的重金属元素也影响到土壤中重金属含量,成为城市重金属土壤污染的另一个主要来源。

   另外一方面,电子垃圾的污染危害越来越明显。电子垃圾如电脑的成分主要有铅、汞、铬、镍等几十种金属,但是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主要是一些小规模、家庭作 坊式的私营企业,采用简单的手工拆卸、露天焚烧或直接酸洗等落后的处理技术。这就造成残余物被直接丢弃到田地、河流或水渠中,从而导致重金属和持久稳定有 机物污染环境。

  由于城市重金属污染研究开展比较慢,对于城市土壤重金属修复方法的研究目前并不多见。环境专家一般会利用施用改良剂影响重金属的水溶性、扩散性和生物有效性,或者利用试剂作用于土壤,使重金属可溶性增强,或者考虑植物修复法,也就是利用一些植物固定、提取重金属。

  此外,环保部称,目前《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正在修改过程中,有望于年内出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