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宁波下月起分步调整水价 到户水价上调45.45%

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

Summary: Ningbo Price Bureau adjust the fresh water prize to 145.45%. The change of prize will come into force on Dec 1st,, to raise the first step of 25%. The rest of the prize will be raised on July 1st 2010. According to the authority, the change of fresh water prize will not affect people's living.

 我市下月起分步调整水价

  调整后居民到户水价上调45.45%

  第一步从下月1日起执行,上调25

  第二步从明年71日起执行

  低收入居民家庭可享受价格补贴

  本报讯(记者张 燕)记者从昨天市物价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水价将于121日(用水时间)起调整,主要包括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标准,按201011 日后抄见水量计收。调整后的到户水价(包括自来水销售价格和污水处理费,下同)分两步实施,即第一步从2009121日(用水时间)起执行,第二步从 201071日(用水时间)起执行。

  水价调整范围为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区域,即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区(部分)、大榭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部分)及其转供水区域。除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外,此次调价的还包括非经营性、经营性和特种行业用水。

  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分两步走,第一步由现行每立方米220元调整为275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1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 065元;第二步由每立方米275元调整为320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24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080元。对"一户一表"居 民生活用水户(含二次供水的中高层住宅用水户)继续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但阶梯式计量水价级差比例将有所调整。阶梯式计量水价仍分为3级,各级水量基 数仍维持现行水平不变,各级级差比例由现行的1∶15∶2调整为1∶18∶25,调整后的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到户水价分两步实施,执行时间和具 体价格标准见附表。水量基数、人口核定等有关事项仍按现行规定执行。

  本次居民用水整体提价幅度为4545%,其中今年121日(用水时间)起的提价幅度为25%。根据市统计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市2008年人 均水费支出为10043元,占200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5304元的04%,占人均消费总支出16379元的06%。以三口之家2008年平均每 月用水量1121立方米,按第一步调整后的居民生活到户水价测算,每户每年直接增支7399元,每户每月直接增支617元,每人每月直接增支 206元。因此,从我市居民的收入和水费支出情况来看,居民对水价调整在经济上是能够承受的,价格调整不会对居民生活产生较大的影响。

  据悉,水价调整后,对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区域内持有民政部门《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和《宁波市城区社会扶助证》的低收入居民家庭实行价格补 贴,价格补贴纳入低收入居民家庭基本生活价格补贴范围,与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联动。如果低收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不到补贴条件,不再对低收入居民家庭 发放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对低收入居民家庭实行城市供水专项价格补贴。专项价格补贴标准按每户每月17立方米用水量和调整后的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增额计算确 定,由市财政局、民政局按年发放。

  此外,非经营性用水价格第一步由现行每立方米430元调整为530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35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

  第二步由每立方米530元调整为595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415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

  经营性用水价格包括一般工商企业和对水环境影响较严重工业企业两类,一般工商企业用水价格,第一步由现行每立方米430元调整为530元, 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35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第二步由每立方米530元调整为595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 415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对水环境影响较严重工业企业用水价格,第一步由现行每立方米510元调整为610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 格为每立方米35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260元;第二步由每立方米610元调整为675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415元,污水 处理费为每立方米260元。

  特种行业用水价格第一步仍按现行每立方米1080元执行,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90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第二步 由现行每立方米1080元调整为1280元,其中自来水销售价格为每立方米1100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80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