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双桥河年排200万吨污水入巢湖 治理任务重

双桥河年排200万吨污水入巢湖

  中安在线 (记者:杨��) 近日,"江淮环保世纪行"采访组一行对巢湖入湖河道进行了采访。发现巢湖的重要入湖河双桥河污染最为严重。双桥河是一条集防洪、排涝于一体的重要水系,但 就是这样一条对巢湖水质起到至关重要的河流,每天要将近5000吨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巢湖。

  双桥河位于巢湖市区西北部,全长2.45公里,流域面积21.87平方公里。记者从双桥河入巢湖口处出发向上游进行了探访,目睹了整条河流的污 染现状。记者注意到,双桥河干、支流及西撇洪沟沿线,普遍存在垃圾随意丢弃、露天堆放、倾倒河道问题。当记者来到位于双桥河上游的青岗村时,发现流经村子 的河水呈现墨绿色,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以至于部分河道都被堵塞,河水散发着阵阵恶臭。青岗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水别说洗衣服,连靠近河边都让人 无法忍受。在旱季这里就完完全全成为城市的露天下水道,而且常年无人问津,更谈不上管理治理。

  巢湖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张邦国告诉记者,造成双桥河成为现在这番场景的罪魁祸首,还是由于双桥河附近区域污水管网不够完善,导致沿河的企业和沿河 上游3万居民生活污水无法进行收集处理,污水直接排入双桥河,长此以往造成双桥河严重污染,入湖口水面水质长期为劣V类。张保国给记者做了一个推算,以三 口之家每天排放半吨生活污水测算,每天通过双桥河流入巢湖的生活污水就达到近5000吨。

  目前,巢湖市已经启动了对双桥河的治理工作,相关部门准备下一步清理河道的垃圾,并在河岸上建垃圾池,将沿河居民生活垃圾就近转到垃圾填埋场。 但是由于沿河各处并没有铺设管网,所以居民生活污水还没有办法能有效进行治理,看来,要彻底斩断双桥河这条伸向巢湖的黑手,道路还很漫长。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