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20多家重污染化工企业移至苏北 或难逃面顶之灾

2009110311:40 来源:法人

Title: Diversion of heavy polluted chemical factories

Summary: in the previous period, plenty of heavy pollution chemical factories washed out by Shandong, Zhejiang and South Jiangshu moved to North Jiangshu, a underdeveloped region. This diversion of pollution source will give a fatal punch to environment in North Jiangshu.

Actually, the construction of those heavy polluted factories are against environment laws and procedures.

 过去一个时期,山东、浙江、苏南许多被淘汰的重污染化工企业纷纷迁移到苏北地区,这种"污染源大转移"的趋势有可能使苏北生态环境面临灭顶之灾。

  "在经历了接二连三的化工企业爆炸、泄漏事件之后,我们才真正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有多么危险"。居住在唐店化工园区附近的几位村民说。

  唐店化工园区位于江苏省新沂市,规划占地11平方公里,已经进驻的化工企业达20多家。不过,在苏北地区众多的化工园区中,唐店化工区并不是规模最大的。

污染大转移

  过去一个时期,许多山东、浙江、苏南地区被淘汰的重污染化工企业迁移到苏北地区,这一"污染源大转移"的动向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关注。

  早在20051018日,江苏省环保厅、发改委等部门就公布了《关于明确苏北地区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的通知》; 20071026日,江苏省环保厅出台《关于加强环境管理促 进苏北地区产业优化的意见》;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也转发了省发改委、经贸委、环保厅、安监局、省化工专项整治办公室《关于加强苏北地区新建化工项目管理的意 见》。这些文件为防止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项目借机转移,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对苏北产业落户提出了严格的环保标准和准入要求。

  有资料显示,江苏省自1994年开始由苏南向苏北5市转移500万元以上项目6770个,总投资1875亿元,实际引资766亿元。仅在 2005年仅111月,向苏北转移500万元以上项目的总投资就达到702.3亿元。在转移的名单上,污染较重的化工、印染、金属电镀等占较大份额。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任洪强在走访的苏北诸县市中,发现一个现象:几乎每个县市都设立了化工园区用以吸引产业转移而来的高污染化工企业。这些园区很多是没有完整科学的产业规划的,只是简单地圈上一块地就开始招商。

  尽管这些园区都表明自己建设有污水处理厂,能够达到环保治理的标准,有些甚至冠以绿色生态园区的名称,但任洪强教授看来,这都是没有多大意义 的。化工污水处理的理想模式是同类产品,或者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集中在一个园区,生产企业排放的污水才容易得到充分、有效地处理。而那种无论什么企 业,只要是化工类的就聚集在一个园区之内,要想完全达标处理,几乎是不可能的。

  按照设计,新沂市唐店化工区的污水管道铺到向北2公里处的污水处理厂,然后排到新墨河,再进入沭河。但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后认为,新沂市唐店化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还不配套,需要尽快完善。

  沭河全长300多公里,流经鲁、苏26个县市,沿河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多为高污染企业,曾使沭河成为一条排污通道。

  沭河在新沂市境内有47公里,于唐店化工区和下游王庄镇各设了一道闸。唐店化工区紧靠新墨河,园内化工企业排出的废水就通过新墨河在两道闸之间汇入沭河。

  《法人》记者在去唐店化工区途中看到,新墨河的水面上呈现着不多的油彩,还有一些黑色的团状漂浮物。沭河的下游却是另一种情景,数百米长的王庄 闸将沭河拦腰截断,水闸内沭河水质干净,水闸外则有明显不同。一些沟渠排入沭河内的污水呈杏黄色,泛着污浊的水泡。这些沭河中的污水直接流入十多公里外的 宿迁市境内。

  2009930日,长期关注环境问题的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原主任孙佑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几十年来,我国的 经济发展速度举世瞩目,在国际上的地位显著提高,环境保护法制建设也取得很大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有的地方在大干快上的同时,却将环评制度形同虚设;有 的地方政府放任地方保护主义,出台各式各样的"土政策",干扰环境执法;有的地方政府行政不作为,对环境违法企业放任自流;有的地方政府忽视环境规律进行 盲目决策,致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损害等。

  孙佑海强调,从保护环境的角度看,我们要充分认识"硬发展是死道理"这一判断。发展经济一定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土地征收、城市拆迁、招商 引资绝不能超出本地资源和群众的承受力。如果地方税收大幅度跨越的背后是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健康受损,那样的发展无疑是杀鸡取卵,短期取得的发展成果必 然像沙滩上盖起的大厦一样在某一个时间""轰然倒下。

  经济增长的代价

  事实上,盲目上马污染项目,政府的风险远远高于企业。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谁污染,谁负责治理和赔偿"。但是,对于一些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很多企业根本无力赔偿,政府往往就成了"兜底者"。企业可以一关了之,政府却不能推卸责任。

  有资料显示,在2006年,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曾联合发布了一份《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其结论是在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占当年GDP3.5%

  2007年,我国以污染防治为主的环保投入已经达到3388亿元,占到GDP比例的是1.36%2008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4490.3 亿元,比上年增加32.6%,占当年GDP1.49%。预计20052010年,全国的环境保护投入将会超过1.5万亿元。

  一些企业的污染还造成了地方的社会不安定。20096月,环保部周建副部长在一次会议上讲到:一些地方广大群众改善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近年来环境投诉都在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而环境问题导致的群体性事件也以每年29%的速度递增。

  发稿前,新沂市唐店镇村民王永超打来电话说:2009104日,中秋节刚过,唐店化工区又出现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维尤纳特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分厂发生爆炸,暂无人员伤亡。他一再表示这些非法占地的化工企业既污染又不安全,村民们都很害怕,他们会继续通过合法信访反映问题。

  2007124日,江苏省化工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严格准 入门槛,加强源头管理。各市要严把产业、土地、环保、安全等准入门槛,不得借整改之名、整治之机降低门槛给违规企业补办有关手续"。可是,落户新沂市唐店 化工区的化工企业却正是在"产业、土地、环保、安全"各方面问题诸多,不能不令人吃惊。

  2009730日,唐店镇政府对外公布了全镇2009年上半年纳税20强企业名单,纳税总额1300多万元。其中11家是化工企业,纳税额 也在半数以上。这些化工企业给当地政府带来的经济利益显而易见,或许这是他们能在"产业、土地、环保、安全"诸多监管下生存下来的重要因素。

  有关专家指出,在苏北地区,一些违法"上马"的化工污染企业竟然始终"罚不死、关不掉",反而生产规模越来越大。这种腾挪生存之旅无疑是对我国 现行的环保法律和政策措施的一个嘲讽,这种现象与国家经济可持续性发展的环保国策形成对抗,也严重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关政府部门不可不 察。

【作者: 薛子进 来源:法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