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RFA:江苏邳州市新三河村水源污染村民铅中毒

江苏省邳州市新三河村的水源,怀疑受村内一间合金厂的废水污染,导致百多名村民出现铅中毒病徵,其中大部份是儿童。地方政府为隐瞒病情,强行堵截村民带病童到北京看病,并有村民遭打手暴打。另外,湖北省恩施市一所中学爆发伤寒,81名学生住院,当局指疫情已受控。

据《北京晚报》报道,新三河村村民曹先生一对刚满周岁大的双胞胎女儿,智力发育明显较同龄小孩差,他一直怀疑井水受邻近的一所合金工厂废水所污染,担心女儿中铅毒影响发育,所以带女儿到市医院检查,报告显示血液样本正常,其后因为女儿情况愈来愈差,曹先生一家再到北京朝阳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与妻子都有不同程度的铅中毒,妻子更透过喂哺母乳,将铅不断传给女儿,导致两个女都患有重度铅中毒,大女更因为铅毒影响走路,肝脏更受损。

其他村民获悉后,陆续自费到西京、北京等儿童医院检查,结果有一百多名村民有不同程度的铅中毒,当中大部份是儿童,最细的未满一岁。村民怀疑那么多人有铅中毒,元凶是村内一间有廿年历史,号称亚洲最大铅再生企业的"江苏春兴合金"厂,自从厂房投产以来,工厂的烟囱日夜排出令人呕心的黑烟,井水更受工厂的废水污染,村民别无选择,�有继续饮用。

报道又引述曾经两次带孩子到北京医病的村民周建强表示,本月初,他与部份家长及病童往北京途中遭镇政府人员押回乡,十多日后他们逃过当局监控到北京一间旅馆住宿,竟遭地方派来的打手深夜闯入暴打,所有人更被押上大客车带回邳州。

由于通讯困难,记者未能成功接触当地村民,而新三河村委会及管辖新三河村的运河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都以不清楚为由,拒绝接受访问。

邳州市环保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承认该村水源确实受企业污染,并指当局正在处理,但详情她叫记者致电宣传办公室查问。她说:那所春兴合金企业的确属于市的,那个污染问题我们一直在跟进调查,你问宣传办那些罢,他们会清楚告诉你的。

对于企业是否符合排污指标,有无违规等,她都一概拒绝回应,而她提供的宣传办公室电话,记者多次致电都未能接通。

春兴合金集团副总裁马永刚,接受当地记者访问时,否认工厂对井水造成污染,他指集团是大陆最大的铅再生企业,多年来实行无烟化生产,不存在污染。

另外,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中学上周一起,陆续有学生患上伤寒,八十一名学生需要入院接受治疗,该校一名教师向记者表示,多名学生陆续出现发热、头痛及食欲不振,他们入院治理后,已陆续康服出院,学校亦已正常上课。他说:大部份入院接受治疗后,已无大碍,数十人已出院,现时�馀下几个学生留院,但情况都已稳定下来。

市卫生局一工作人员张先生,向记者指该校爆发伤寒后,当局立即组织人员到场展开医疗救护及消毒工作,对其他未发病的学生给予防御药物服用,至今疫情已受控,至于爆发的原因,他指与水源污染无关。他说:因为那儿附近没有工业,一定不会有污水,现时相信爆发与天气,及学校的环境卫生有关,因为近日天气时冷时湿湿的,加上饭堂环境卫生欠佳,容易滋生细菌。

张先生又说,伤寒又称伤寒热,由伤寒杆菌引起,传染力高,病症包括令人持续发热、食欲不振等,病菌能透过人体排泄物排出,再经由苍蝇等害虫传播,伤寒常见于透过食物、饮料和受污染的饮用水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严重者可以致命。(作者:冯日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