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6, 2009

民生观察:随州水库灾民集体讨说法 小三盘数十村民继续请愿

民生观察随州志愿者获悉,湖北省随州市新干镇河源村的农民,因上游黑屋湾水库排水泄洪,造成上百亩田地被淹,他们却只获得极低的补偿,为此该村村民多年来一直集体上访,最近的一次发生在昨天(2009年1月5日)。今天,村民们仍在和当地官员交涉。
    
    据该村村民唐先生向我们介绍,2005年7月,黑屋湾水库排水泄洪时,原来两处泄洪口变成了一处,洪水泄下来时,将山石等一同冲下,从而堵塞了河道,洪水因此漫延到河源村十组等农民的农田里,将农田及周围土地淹没,面积达百余亩。从此,那些冲下来的石头一直没被清除,河源村的百余亩土地一直被淹没,直到现在。
    
    为此,河源村的农民要求进行补偿,但当地政府只是在过年时给受灾家庭发放百余斤粮食。村民们因此开始不断上访,他们先是在新干镇上访,后到曾都区、随州市上访多次。昨天,河源村数十位村民又到随州老市委上访,中午时分,新干镇镇、村多名干部到随州老市委将村民接走。今天,村民们又在当地和村干部交涉,村干部表示今年过年再向民政部门申请,争取为村民发点粮食,村民对此仍相当不满。
    
    昨天我们报道了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小三盘村民集体到县委请愿,并阻止施工,结果三位村民被打。今天上午,四、五十位村民继续到洞头要求与县委书记对话时,不仅在县城的县委书记不肯见这些村民,洞头县警方和当地北岙派出所还派出二十多名警察到请愿现场进行监控。
    
    另据悉,温州市龙湾区天河镇西前村村民林翠花因土地被征用一直在上访。2009年1月4,林翠花再次到村委会上访时,因村干部不理她,引起她与村主任的冲突,结果林翠花被指打坏了村委会办公室的玻璃,当天即被派出所拘留七天,现关押于龙湾区一戒毒所内。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09-1-6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