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广州投入486.15亿元治水 每天要完成1亿

广州综合治水攻坚战昨天正式打响,在一年半时间内,相关区(县级市)和相关部门要完成大大小小近百项治水工程,总投入486.15亿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全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方案已经确定,治水资金已经到位,他对2010年亚运会前实现全市水环境好转充满信心。
苏泽群坦承,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工作是一项效果显现需要一定周期才能体现的环境工程,时间紧、工作量大以及治水的系统性要求,是广州市治水面临的三大"绊脚石","翻开世界各大城市治水历史,法国治理塞纳河、英国治理泰晤士河,前后都花了30年时间,新加坡实现'十年清河、十年河清'目标,也花了20年时间。广州要在18个月时间内,在2010年6月30日前完成方案提出的所有工程项目,确实是'知难而进',需要增强在战术上重视、在战略上藐视'这个敌人'的信心。"
苏泽群说,市里排出的时间表是一年半,但对于住在臭河涌附近的群众来说,他们迫切地反映"一天也呆不下去了",这正是对全市治水工作最好的鞭策。他表示他的治水信心来自三方面:一是前期治水已经做了不少工作,积累了经验,为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各区态度很积极,全市群众高度关注,这是治理好全市水环境的强大动力;三是治水方案已经确定,治水资金已经落实,各项任务已经分解到相关区(县级市)和相关部门,可操作性强,接下来主要是倒排工期进行落实。
苏泽群邀请媒体积极投入到治水工作中来,"根据国家提出的治理污水的原则,谁污染谁治理。我们每天用水,每天就在产生水污染,其实大家都是污染源。希望全社会关注并参与到我们的治水大计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治水纳入领导任期重要考核内容
《广州市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于昨日正式印发,方案明确对2010年亚运会前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即各区(县级市)政府、市直各部门及各建设业主的一把手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实行阶段性及最终统一考评,把污水治理、调水补水、河涌综合整治工作完成情况纳入政府、部门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并作为对各地、各单位有关领导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有人说,一年半时间完成400多亿元的治水工作量,平均每天要完成的工作量约1亿元,好像很难。但我是这么算的:全市12个区(县级市),每个区每天的工作量就不到1000万,再分到20个街镇,每个镇也就是50万工作量,只要把大家都发动起来,我们的治水目标一定能实现!"
――作为直接分管治水工作的市领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昨天接受采访时充满信心地给记者算了这笔账。
486亿怎么花
①污水治理工程:投入184.74亿元。
②调水补水工程:市本级投入27.59亿元。
③河涌综合整治工程:投入119.33亿元。共整治河涌121条388.52公里。
④水浸街治理工程:投入9亿元。消除中心城区228处水浸街"黑点"。
⑤雨污分流改造:投入145.5亿元。
河涌整治任务
中心城区
北部片区(以白云区为主)
13条 82.62公里
西南部片区(荔湾区)
30条 49.28公里
中东部片区
(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
16条 76.54公里
南部片区(海珠区)
9条 32.2公里
其他区县级市
花都区 1条 7.75公里
番禺区 43条 103.85公里
南沙区 4条 7.17公里
萝岗区 5条 20.79公里
从化市 1条 0.82公里
增城市 1条 7.5公里
数字看治水
到2010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5%,全市要建成38座污水处理厂、75座污水泵站、1140公里市政污水管网,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5万吨/日。
列入本次整治范围的河涌共121条,河道总长388.52公里,要彻底解决河涌水体发黑发臭问题。
抓紧建设珠江西航道、前航道和海珠、荔湾4个调水补水系统工程。
加紧完成中心城区228处水浸街地段的治理工作,彻底解决困扰多年的水浸街问题。
集污范围内的生活污水于明年6月底前接入到市政排污管网,工业污水于明年12月底前全部接入,到期不接入的要停水停电;处于非饮用水源保护区和非集污范围内的排污单位,到明年12月底仍"超标准、超许可量排放"污水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链接:广州治水历史回顾
●1988年,制定了《污水治理总体规划》,开始大规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1998年,围绕综合整治珠江,提出了珠江整治"到2003年初见成效、2005年不黑不臭、2010年江水变清"三个阶段性目标。
●从2003年起,以"水变清、岸变绿、恢复河涌自然特征"为目标,编制实施了河涌综合整治计划。
●经过连续8年的不懈努力,到2005年,广州基本实现了前两个阶段的目标任务,珠江水质初步好转,消除了黑臭现象。
●为检验整治成果,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一齐行动,保护母亲河,从2006年开始,广州连续三年选择在丰水期的天文大潮时段,组织市民横渡珠江。
●200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作为"一号工程"。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