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08

中国“癌症村落”:经济发展的致命代价

2008年 12月 11日
 
 路透中国西堤头镇(记者 葛艾玛/林薇)---从前的刘快庄村只是一个北京附近与世无争的小村庄。但现在,被几十家毫无技术含量工厂包围的刘快庄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污染地狱,这些工厂不仅毒害了这里的水质和空气,也夺走了很多村民的健康。
 
当地人告诉我们,过去的十年来,在当地和附近村镇中有五十分之一的人被诊断出患有癌症,而这一数字是年初卫生部调查全国平均患癌率的10倍多。
 
很多村民相信,中国经济惊人的扩展速度正在影响他们的生活,因为他们生活的地方被橡胶厂、化工厂和涂料厂等排出的污染物所包围。
 
一名村民告诉路透记者说:"医院的人问我是否有家族患癌史。我说,没有,我上面三代没一个人得癌。"他拿出了X光照片和医生证明他患有肺癌的诊断书。"我的癌症和这里的污染肯定有很大关系。"
 
从1978年开始的30年改革开放让中国从一个意识形态僵化的国家摇身成为了世界发展速度第四大的经济体。数百万中国人借此摆脱了贫困,但却付出了代价。
 
像刘快庄村这样污水横流、空气呛鼻、农田被毒化的地方,在中国还有很多。
 
当1978年改革开放尚未实施,中国经济还未实现巨大发展时,刘快庄村只是在北京南部120公里处的一个安静的村庄。
 
但时隔20年後,在原先是农田的地方现在却分散着近100家化工厂。一位当地活动人士告诉我们,30年过去了,这里几乎每家都有人患上和死于癌症,最小的仅仅7岁。
 
在这个被国内媒体称为"癌症村"的地方,尽管官员坚称这里的癌症率低于国家平均水平,所有污染最严重的工厂现在已经关闭,但他们也承认此地存在巨大的污染问题。
 
当地一名政府发言人霍俊伟称:"工厂离住户很近,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
 
"但我们认为个人给出的数据把我们这里的污染问题夸大了。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就癌症和化学生产之间的联系进行调查,但目前还没有科学答案。"
 
质疑和沉默
 
最近几年,中国领导人担心不计代价地发展经济会带来负面影响,因而在全国范围内加大了追求社会公平和工业清洁的宣传力度。
 
但刘快庄村的污染问题却如此之猖獗,以至于早在2003年,就已经有了针对当地健康担忧发起的污染打击行动。
 
有活动人士表示,废水和有毒气体肯定引发了当地的某些疾病,即使癌症和污染之间尚未有证据证明存在明显关联。
 
当地村民表示,村子里富裕一点的家庭已经搬走了,只剩下老弱病残和搬不起的家庭。一些人甚至负担不起最基本的卫生预防措施。
 
当地一名肺癌患者的儿媳说:"我们没钱净化饮用水。我们只能把水倒进水缸,让污染物沉淀下去。"
 
净化革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全球经济危机竟然给这里的村民带来了某种希望。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削减了中国产品的需求,因此也让工厂减少了污物排放。
 
村民说刘快庄村一些工厂已经破产。
 
癌症村里很多村民担心,现在净化是不是为时已晚,但他们仍抱着这会避免让他们的孩子和孙子患上绝症的希望。
 
一名肺癌患者说:"当然我很担心,但是担心有什麽用呢?我们必须拯救我们关心的下一代。"(完)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