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因附件工厂排毒致多名小学生病危

作者:被黑暗震撼的人   提交日期:2008-12-1 19:17:46
编者按:在北京生活,已经很少接触社会黑暗的一面,而远离北京远离城市的人们,面临的是如此的"不可思议"。一个黑洞洞的烟囱,无情的吞食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四年级小学生袁*确诊为中毒性脑膜炎,七年级女生付**呕吐、头痛住进县医院,七年级男生祁**全身发抖手脚行动障碍,五年级男生孙**几乎被诊为白血病,五年级男生林**被确诊为空气污染造成的气管炎,九年级学生刘**长时间抽搐、呼吸困难、脑神经缺氧,经抢救仅能行走走十几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变得如此残破脆弱,一个个还未绽放的祖国花朵已枯萎凋零,当伟大的地方官员将这些归罪于学校"食物中毒",而自个却悄悄搬家远离污染源的时候,当孩子的父母为此悲厥而留下血泪的时候,我血液在沸腾,而大脑已经失去思考的能力,原来世界如此无助……
    
    我是从该农村出来的孩子,可能觉得我走出山区,在北京工作,有能力帮助乡亲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收到下面的求助信,作为一个普通的上班组,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下面是老师给发来的求助信原文,语言很苍白,但事实却如此鲜活:
    
    谁来救救学校,谁来救救学生
    辽宁省建平县张家营子九年还嶂蒲W湓谡偶矣诱虼蠼值亩妫灿?3个教学班,一千多名学生,七十多名教职工。新建的四层教学大楼,宽敞整洁。教学设施很好,刚刚通过省普九提高的验收。由于教学质量好,周围乡镇的学生都想方设法到这里来读书。学校本来可以变得更好,可这一切都因为距离学校约1公里的建平县大丰玉米芯制品有限公司的建成而彻底改变了。
    2008年5月,在建平县张家营子镇附近,一家名为"大丰玉米芯制品有限公司"的厂子开工了,这个工厂用玉米芯与硫酸反应,生产一种叫糠醛的化工产品。工厂的北面500多米是张家营子镇北山小学,南面1000余米处是张家营子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有1000余名学生。
    工厂开工后,每天都放出难闻的气味,酸酸的,周围的人家都关门闭户,不开窗户,因为闻了这气味会让人头晕、呕吐。5月末,北山小学有二十多名学生出现呕吐、头晕、腹泻等症状,但病情较轻,一天就好了。6月4日,一场小雨过后,北风吹来,位于工厂南部的张家营子中学(当时还未合校,小学生还没搬过来)有四十多名学生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这时,师生们一致认为是工厂排出的废气造成的,周围的老百姓也都这么认为。由于没有确切的证据,学生的病情较轻,也就不了了之。
    9月22日那天,同样的情形在张家营子学校又发生了一次,也有40多名学生发病。
    10月17日晚,有很多学生肚子疼、头晕、呕吐、腹泻、高烧。18日早,各班晨检,全校有五十五人发病,学校请示县教育局后,紧急放假,有病的学生,让家长来接,当时,镇上的诊所和医院都挤满了患病学生和前来照顾学生的家长。18日下午,县教育局、防控中心、卫生局等部门领导都来到学校开会。当晚的8点,县领导说:基本排除食物和水的污染。
    18日晚,有4名病重的学生到县医院急救,到20日上午,去县医院就诊的学生达60多人。 20日下午,家长们去县政府讨说法。第二天,副县长答复说是学校宿舍里的水有大肠杆菌。家长们都不认同这个说法,因为有很多学生根本不在学校吃住,怎么可能去喝宿舍里的水呢?再说,病情也不像肠炎,县医院医生把所有学生血、尿的化验单都藏起来,不让家长看。但通过为患病学生所用药品的名称看,家长们都知道是解毒的药。到10月21日,发病人数也上升到166人。
    10月24日,医院不给患病学生用药,镇政府、各村都派人来动员学生出院。可是孩子们的病根本没好,有的还在高烧,有的在呕吐。医院也不管。无奈之下,患病学生只好出院,纷纷去外地医院看病,结果大多是血液中白细胞减少,转氨酶过高,尿液里有红细胞。
    在张家营子学校内,22日时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把孩子接走,或在家休养,或出外就医,一时间人心惶惶。23日教育局指令教师到各村发公开信,声称此事与玉米芯厂无关,是校内桶里的水污染造成的,但公开信上却没有一个公章。在动员学生返校未果后,学校老师受政府指派,承诺给玉米芯厂停产后,病情较轻及健康学生才在27日回校上课。
    27日学校正常上课后,仍有100多名学生因病不能上学,有30多人上学后,病情反复,又出现呕吐、头痛、手脚发抖等症状。其中一名叫袁*的四年级小学生非常严重,去外地医院被确诊为中毒性脑膜炎,一名叫付**的七年级女生三次反复,又住进县医院,一名叫祁** 的七年级男生多次反复后,全身发抖,手脚不好使,已去沈阳看病。一名叫孙**的五年级男孩到沈阳医科大附属医院治病,白血球少了2000,几乎被诊为白血病,后来家长说明情况,按中毒治疗,病情好转。五年四班学生林**,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被确诊为空气污染造成的气管炎。最严重的是九年三班学生刘**,他在县医院时就多次长时间抽搐,呼吸困难,到沈阳检查,说是脑神经缺氧,好转后,只上一天学,病情反复,还是呼吸困难,抽搐不止,到县医院后转氨酶只升不降。无奈,只好转院到北京307医院。当时,刘立伟已经病危,经抢救、治疗七天后,才仅仅能走十几步远,而且一侧的手和脚都不好使,像老年人中风后的症状,刘**在307医院做了毒检,但未能具体检测出是中了什么毒,只能说是空气污染造成的。
    在校上学和学生也每天提心吊胆,不能安心学习,很多学生怕中毒,只能中途辍学。
    11月2日晚,辽宁都市频道新北方节目对中毒事件进行了曝光,明确指出糠醛污染的严重性,但政府对此事无动于衷,还说是水污染,家长们去找镇政府,镇长、书记们都躲了起来。
    直到现在,还有许多学生的病没有好,在四处求医。而暂时停工玉米芯厂已经于11月28日重新开工,,还出来说要告"新北方"节目。他们如此张狂,真让人感到无处申冤。
    直到如今,在校的学生们都无法安心学习,难道一个无环评手续、正处在试生产阶段的化工厂就要挤垮一个一千多学生的学校?夺去一千多个学生求学、成长的权利吗?一旦工厂再开工,那不仅是空气污染,更严重的是地下水污染,地下水污染了,周围的老百姓还有活路吗?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