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武汉工厂大火引燃化学原料 灭火废水流入长江

 新华网武汉12月13日电(记者魏梦佳)13日凌晨,武汉一企业化学原料发生火灾,灭火中产生的部分消防废水流入长江支流巡司河。截至下午14时左右,事故未对长江武汉江段平湖门水厂造成影响。目前,环保部门正严密监控消防废水,防止造成次生环境污染。
 
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局了解到,凌晨3时许,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番息村的武汉远城科技发展公司生产车间化学原料突然着火。之后大火被扑灭,车间内的 3.2吨苯甲醛、1.4吨乙醛、7吨肉桂醛、0.6吨甲苯、0.6吨盐酸、0.4吨液碱等化学原料被全部烧毁。灭火产生500吨消防废水中的部分经通惠河流入长江支流巡司河。事故发生地点离长江口约为9公里。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及武汉市环保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及时封堵公司排污口及周边沟渠,关闭巡司河解放桥闸、武泰闸两座节制闸,有效防止消防废水注入长江。

  截至13日14时左右,武汉市环境监测部门对巡司河入江口、平湖门水厂取水口及现场空气质量采样监测结果表明,现场及周边环境空气中均未检出苯、甲苯;平湖门水厂取水口甲苯、苯甲醛、乙醛未检出,事故对水厂未造成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环境监察人员仍在现场及沿巡司河监测监控,排除环境污染隐患。

  苯甲醛、乙醛、甲苯均为有毒化学物质,对人体眼部、呼吸道等有一定刺激腐蚀作用,可引起头痛、支气管炎、眼结膜、头痛、呕吐、胸闷、四肢无力等症状。液碱和盐酸均具有强腐蚀作用,可致人体灼伤。

  延伸阅读:

  长江日报:经环保部门对现场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现场空气没有受到污染。据介绍,该化工厂存放的苯甲醛,是医药、香料等加工的原材料,其刺激作用不足以造成对人体的危害。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