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刘飞跃:湖北省广水市萤石矿职业病人群调查

近日,民生观察获悉湖北省广水市有众多劳工因长年在当地的一家萤石矿工作,被查出染上职业病――尘肺病,现已有三人因该病死亡。得知上述消息后,刘飞跃先生和民生观察随州志愿者于2008年11月16日一同赴广水市吴店镇实地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批尘肺病患者中竟有一些人经当地法院的"调解",获得的所有补偿只有一万元,而他们现在吃药控制病情每年还需数千元。

一、调查一开始老板出现称各地都有患职业病的现象

我们一行二人是16号上午到达广水市吴店镇东湾村的,下车后,我们立即通知该村尘肺病患者谌祖发,谌祖发的家离我们下车的地方只有几百米。但就是这段距离,他赶来后,我们明显听到他的喘气声。随即,东湾村另一名患者陈明合闻讯也赶了过来。在二人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前往就在东湾村附近的萤石矿调查。据介绍,这家萤石矿原是吴店镇镇办企业,1983年就开始开采。2000年,该矿承包给当地人杨宝海,更名为广水市宝海萤石矿厂。谌祖发等人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在这个矿从事开采工作,当时由于是人工开采,用锤砸斧敲,粉尘很小。到杨宝海承包该矿后,采用机械化作业,粉尘大增,谌祖发等就是在此期间患上尘肺病的。现在,该矿已卖给了一浙江老板。

在我们前往萤石矿的路上,发现路边的原矿洞和废弃的炸药仓库,就在我们进行拍照时,该矿的原承包人杨宝海突然出现,他一个劲地询问我们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在此拍照?当得知我们是来了解这个矿和工人患病的相关情况时,杨宝海指着谌祖发等人说,他们患病是因为他们自己不戴口罩,不用水造成的,并说全国各地像这样发生职业病的现象很多,特别是采矿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事并不奇怪。杨先生又说,当时大家都不知道开矿会有这么严重的结果,会造成这么多人得病,他随后还向我们举了许多矿工得病的例子。

对于杨宝海的说法,当时谌祖发等虽未做声,但杨宝海离开后,他对我们说:"他那是瞎说,哪有口罩不戴的?他根本就没发口罩".

二、矿工纷纷染病已有三人因病死亡

2005年,在宝海萤石矿打工的劳工们身体纷纷出现反映,感觉到一动就喘气,胸闷、气短,还经常咳嗽、咳痰,浑身无力。最开始出现这些症状时,他们按肺结核治疗了一段时间,没有效果。2005年,谌祖发等五人先后到广水市、随州市卫生防疫部门偷偷进行过检查,随州市疾控中心首先为谌祖发等作出了职业病证明,并最终于2005年底被湖北省疾病控制中心诊断证明为职业病,属于尘肺病中的矽肺病。

2006年,陈明合等第二批十多名矿工进行检查确诊时,远没有第一批那么顺利,差一点搁浅。矿工们在医院检查时,很快被查出是尘肺病,但要确诊为职业病,必须要省疾控中心认定并出具证明。陈明合等人到湖北省疾控中心时,该中心要求广水市卫生部门出具矿上的空气污染和粉尘情况,同时还要求萤石矿和当地政府出具陈明合等在萤石矿的工作证明。当这些矿工找到广水市卫生部门时,该部门竟说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矿在什么地方,而广水市吴店镇政府也不愿出具矿工们的工作证明。期间,吴店镇政府一工作人员还谎称说政府章当时不在,无法出具证明,愤怒之下的矿工们煽了此人一耳光。后经农民工们一再交涉,湖北省疾控中心最终给他们出具了职业病证明。

现在,仅谌祖发等人的不完全统计,就有近二十人被确诊为尘肺病,但实际应远不止这些人患病。矿上其它的矿工身体也都出现了症状,像谌祖发的哥哥谌祖付到医院也查出了是尘肺病,但现在还未获得疾控部门的职业病认定。据了解,在疾控部门确诊的这批职业病患者中,其中被确诊为尘肺病三期的有三人,分别是吴店镇东湾村的陈贵竹、陈明安和吴店镇杨家凹村的康从根。据介绍,尘肺病三期即为尘肺病晚期,陈贵竹被查出患病时,连一个小坡都几乎走不上去。

其余的则是尘肺病二期,有的人虽是尘肺病二期,但临近三期,如陈明合等人。尘肺病二期病人主要来自东湾村,另外吴店双河村、同兴村、中兴村也有部分患者。最年轻的是东湾村的陈满意,他今年才三十九岁。

现在,这批尘肺病患者已死亡三人,分别是康从根、陈贵竹和同兴村的雷双河。其中康从根是在2006年检查出来的当年去世的,陈贵竹是2007年11月去世,他去世时只有三十九岁,雷双河是因同时患有鼻癌于尘肺病被查出来一个多月后就死亡了。

三、劳动保障形同虚设政府失监管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强烈感到像广水吴店这样的小矿,其劳动保障几乎完全没有或者有那么一点也形同虚设,而政府的监管则完全缺失,这一切是将矿工们送上不归路的罪魁祸首。

据矿工陈明合说,每当他们结束工作出矿时,全身是白的,只有两个眼睛能看到在转动,鼻子经常被灰尘堵住。据了解,这所萤石矿在里面是个斜矿,矿深达上百米,只有一个洞口,没有任何通风设施。由于不通风,供氧不足,在里面开采时,矿工们常感到太阳穴处疼痛。

矿工们的收入以开采量的多少进行计算,每出一吨石头,可获得收入三十五元左右。老板只认出石量,灯泡、口罩等都由矿工们自己解决。谌祖发等人说,即使戴上口罩,灰尘也能进来。矿工们说,在里面进行开采时,常有石头坍塌下来,东湾村七组的一位吴姓矿工就曾被掉下来的石头砸得腰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二十天。我们问如何保证在洞里面的安全时,矿工们说到洞里只能自己照顾自己,靠经验判断躲避塌方等事故。

在政府监管这块,广水市卫生部门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这个矿在哪里,可见该部门完全没尽到监管职责。而矿工们说,虽然劳动监察部门有来过检查,但每次来时,矿上都提前得知消息,并做好应对,每次检查总是草草了事,检查过后洞内照样灰尘满天。

四、法院"调解"赔偿低至一万元患者未来生活堪忧

中国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进行治疗、康复和定期检查"、"职业病病人的诊疗、康复费用,伤残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职业病病人的社会保障,按照国家有关工伤社会保险的规定执行"、"职业病病人除依法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外,依照有关民事法律,尚有获得赔偿的权利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赔偿要求".中国颁发的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对职业病人,应赔偿医疗费、停工工资、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就业金等。

矿工们患尘肺病被确诊后,杨宝海主动找到广水市当地法院,要求法院进行调解。2006年6月9日,广水市法院对谌祖发等第一批被检查出患尘肺病者作出所谓"调解",宝海萤厂矿一次性赔偿医疗费、停工工资、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就业金六项共计一万元。同时,解除谌祖发等与宝海萤厂矿的事实劳动全同关系。2006年12月,广水市法院对陈明合等第二批患者与宝海萤厂矿达成"调解",宝海萤厂矿一次赔偿患病矿工四万元。而三位死亡矿工,他们获得的一次性赔偿约七、八万元。

我们调查期间,这些矿工们说,当时自己法律意识太差了。经不住矿方的软硬兼施,又相信法院会秉公办事,就同意了所谓的"调解",现在感觉"上当受骗".经了解,像他们这样的职业病的赔偿金额至少超过一、二十万元。前不久,谌祖发等第一批患者认为赔偿过低,要求增加赔偿,矿方给他们每人增加了一万元,并曾一度承诺还将补给他们两万元。但今年,矿方一拖再拖,迟迟未予兑现,最近,杨宝海公开拒绝赔付那两万元,并称"白道黑道"他都有人。

调查期间,患病矿工们说,为了控制肺部感染,他们不得不常年坚持吃药,每年的药费三、四千元。尽管一直在吃药,但大家身体仍很虚弱,每次感冒,他们就很久不得痊愈,陈满意等人甚至发生过因感冒吐血的状况。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他们患病,已丧失了劳动力,田里的活只能靠"堂客"们去干。现在,他们只能做些放放年、放放鸭或看看门的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们更无法预料他们的身体能撑多久,对未来的生活他们也感到一片茫然。我们离开时,他们一再表示希望外界多关注帮助他们。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08、11、18

注:该文已转湖北省长信箱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