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云南阳宗海污染处罚听证会双方代表针锋相对

东方网12月17日消息:"阳宗海到底有没有被污染?如果没有,何来需要40亿至70亿元的治理费?如果被污染了,出水口的砷含量为什么又是达标的?"昨日,澄江县举行了拟对锦业工贸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关闭的行政处罚听证会。会上,锦业公司代理人云南震序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军与澄江县环保局局长张咏"针锋相对"。马军提出,阳宗海真正的污染原因不能确定,也有可能是阳宗海的水污染了锦业公司。对此,澄江县环保局认为这一切都是假设,就像在编一本《奥妙》杂志。


  第一轮交锋:是不是锦业污染?


  环保局:锦业公司是最大污染源


  昨日的听证为公开听证,听证大厅内座无虚席。参加听证的为调查该案的行政机关和锦业公司两方。听证会首先由调查方提出锦业公司的违法事实和证据,以及行政处罚依据和处罚建议。


  作为调查方代表的澄江县环保局局长张咏指出了锦业公司未经环保批准,擅自技改磷矿洗选项目、未按要求建立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处理站、未按环评要求建立雨篷、未作防渗透处理,最终造成阳宗海重大水体污染等3项违法事实。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拟做出责令锦业公司关闭的行政处罚决定。


  在列出了锦业公司的违法事实及行政处罚建议后,张咏向听证员和听证群众举出了大量关于3项违法事实的相关证据。这些证据包括环境检查现场记录、照片、锦业公司有关负责人和员工的证词、以及10名环境专家的调查实录和鉴定书等。其中,多分检测报告证明,锦业公司里里外外的水质、泥土砷含量均严重超标。尤其是位于锦业公司取水口以南25米处的一口泉眼,砷含量超过标准1353倍。


  此外,张咏还指出,锦业公司员工一度出现砷中毒的情况,但锦业公司不仅对此进行了隐瞒,而且在已经发现问题的情况下依然继续生产。


  调查方表示,所有调查所得的结论均证明锦业公司是此次阳宗海污染的主要污染源。


  律师:为何处罚3个月后才听证


  调查方的举证结束后,锦业公司的代理人马军对此作出了质证。他认为,仅从程序上来说,调查方所列举的证据并不能成为行政部门对锦业作出行政处罚的证据。他表示,早在9月16日,行政部门就已经向锦业公司发出了责令关闭通知书,调查方在听证会上所提供的大量证据和证人,均是在9月16日之后从公安部门获得,而行政处罚法并没有规定行政处罚可以使用刑事证据。


  此外,马军提出,既然此前锦业公司已经被责令关闭,那么此后的证据将不能适用于此前的处罚决定。"锦业公司整整被强行关闭了3个月,期间没有举行听证,没有向企业提出任何法律依据。"马军说。


  另外,马军对调查方所指出的锦业公司的违法事实也提出了质疑。他说,锦业公司已经存在多年,但环保部门在日常的检查中,从来没有对其提出过整改意见。"这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锦业公司根本就没有问题,二是调查人员失职。"马军说。


  对于马军的质疑,张咏解释说,阳宗海水体污染事件发生后,为了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对锦业公司发出了依法进行关闭的通知,而不是决定。至于什么时候实施关闭,将根据调查事实启动关闭程序。


  然而马军却认为,从9月16日开始,锦业公司的账户以及其它所有材料均被查封,这实际上已经是对锦业公司作出了行政处罚。"一个企业是不可能被两次依法实施关闭的。"马军说。


  此外,马军对参加调查的专家也提出了异议。他指出,以某某专家为例,该专家既是当时锦业公司磷化锌制酸的环评专家,又是参与污染事件调查的专家,同时还是最终指证企业具有污染事实的专家,这样的调查结果有失公正性。



  第二轮交锋:有没有污染


  律师:不能排除地震造成砷释放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马军指出,阳宗海真正的污染原因不能确定。他提出的证据是,至今年6月,阳宗海水的砷含量为0.055毫克/升,而政府公布的2008年7月阳宗海贝污染后的砷含量为0.16毫克/升。也就是说,阳宗海水里的砷含量在一个月内剧增,按阳宗海6亿立方米的水量,相当于一个月向水里投放了近70吨高纯度砷。


  企业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计算出阳宗海水里的砷含量为90-120吨。按含砷泉水的出水量静态计算,要使阳宗海水达到这样的砷含量水平需要20-50年的时间。而锦业公司的生产工艺只需补水,不必排水,每天需补水1240立方米,原料中所含的砷,绝大部分随产品带走。固体肥料磷石膏中含有微量的砷,但按公司的产量计算,每年仅带出2吨砷。


  鉴于上述论断,马军认为,杨宗海砷污染的真正原因还有待调查。"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云南震感强烈,不能排除因地质改变造成砷释放,阳宗海水体进而受到污染,毕竟现在还没有详细的地质报告。"


  另外,马军提出,根据专家报告,位于锦业公司山下取水口25米处涌泉点的砷含量,明显高于厂区内磷石膏堆放区的砷含量。"被污染源的砷含量更高,而污染源的砷含量则更低,说不定是含砷的泉水污染了厂区,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


  在昨日的听证会上,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锦业公司的代理人马军提出,阳宗海也许根本就没有被污染。他提出的证据是,2008年11月27日、12月5日,有关部门两次对阳宗海出水口水体取样分析,砷含量均为0.02毫克/升,符合一类水质的砷含量标准。


  "出水口水体砷含量正常,是否能够说明阳宗海水体正常?阳宗海的水体究竟有没有被污染?如果没有,何来需要40亿至70亿元的治理费?如果被污染了,出水口的砷含量为什么又是达标的?"马军说。


  环保局:这一切都只是假设


  对于马军的论断,调查方代表张咏认为这一切都是假设,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这就像在编一本《奥秘》杂志,我们也可以设想,阳宗海是被天外来物掉进去污染的。我们也可以设想,在一个风高夜黑的晚上,有人将10卡车砷倒进了阳宗海里。但这一切都不是通过猜想、推论来决定的。"张咏说。


  随后,张咏举出了大量的证据,以证明锦业公司才是阳宗海砷污染的罪魁祸首。针对代理方提供的阳宗海处水口水体取样正常,他解释说,随着时间越久,砷将逐渐往阳宗海深处沉淀。代理方提供的有关部门的检测数据可能仅仅对阳宗海表面水体进行了检测,而没有进行更深入和具体的检测。他说,目前澄江县环保局并没有得到有关阳宗海水体正常的权威证据,"对方提供的11月27日、12月5日有关部门两次对阳宗海出水口水体取样的检测报告没有加盖任何公章,根本不具备权威性。"


  对于锦业公司代理方提出的以公司的产量,需20-50年才能造成目前的污染的论断,张咏先是提供了一组锦业公司具备造成重大污染事件客观条件的数据。他举证说,有证据证明,5月底澄江县境内曾经下过一场暴雨,由于锦业公司不具备必要的环保设施,导致大量的污水混和着雨水直接流进了阳宗海。"这场暴雨等于把锦业公司彻底清洗了一遍,大量的污水流到围墙外,许多桉树都因此而死亡。"张咏说。


  此外,张咏还举证说明,锦业公司的水池存在一个大落水洞,满满一池污水,只要一个晚上就会漏光,之后随着地下渗透到阳宗海里。"这证明,事实并不像锦业所说的那样,工厂使用的是循环用水,不存在排污情况。"张咏说。


  据了解,昨日的听证会,听证的情况通常对最后的处理有拘束力。听证会结束后,马军代表锦业公司要求,重新对阳宗海污染原因进行调查和鉴定。他同时表示,此次听证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将使政府的行政处罚更加透明,让受罚者心服口服。"一个罪犯及时被砍头,也应该有申诉的机会,这个听证会意义重大。"马军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