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河北工厂泄氯气二百多人中毒当局封锁消息

作者:冯日遥 文章来源:RFA

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化工总厂泄漏氯气,造成近二百名工人中毒送院,有网民指有十几人死亡,但市政府否认事故中有人死亡,并指全部中毒者已康服出院。而医院指至今仍有数名中毒工人留医,事发于一星期前,但当局及官方传媒一直封锁消息,市民推测因奥运圣火周二在当地传递,当局为免影响和谐气氛而故意封锁新闻,剥夺市民的知情权。

位于元氏县元赵公路南侧的元氏县化工总厂,上周日晚上十时半,因输送管泄漏氯气,近二百名工人中毒送院,当晚接收了八十多名伤者的元氏县医院,医护科值班人员李小姐,本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由于受伤及中毒人数众多,她们需要将部份伤者转送其他医院治疗。

她说:"当晚入院人数很多,我们�接收了重伤的,至今他们仍然在医院治疗,情况稳定,相信他们将快可出院。"

至于是否有伤者抢救不治,李小姐指不清楚,叫记者致电黄院长查问,但记者多次致电黄院长的办公室,电话总是没有人接听。

当晚四十多名伤者被送到双惠医院治疗,医院急症科值班人员指,由于医院较出事的化工厂距离较远,所以送来的伤者情况较轻,大部份留院观察一日后出院,值班人员指,吸入高浓度氯气的人,有可能即时死亡。

她说:"送来的都是化工厂的员工,他们因为输送管泄漏氯气,他们吸入的氯气浓度不算高,所以不算严重,他们在急诊科内接受治疗受观察后,翌日已离开医院,但若果吸入高浓度氯气,的确是可致死的。"

就化工总厂泄漏氯气造成多名工人伤亡一事,本台致电石家庄市政府办查问,值班人员指事故已得到处理,工厂正常运作,她否认有工人死亡。

她说:"送院的员工全都没事了,问题已处理好,我�知道肯定没有员工死亡,受伤的人数亦不多,我们没有隐瞒,你不相信那就算了罢。"

值班人员又指,有十几人死亡是网民乱说,叫记者不要相信。

而记者多次致电市环保局,但电话一直被占线。

石家庄市民周欣指,当地报章、电台都没有报道化工厂泄漏氯气事故,周欣批评,北京奥运圣火周二在当地传送,当局将不利政府的声音全部压下来。

"我翻阅多份报章及听电台新闻,都没有这个事故的报道,因为奥运圣火传递在即,政府不愿意任何不利消息被公布,我们地方的记者都是听命当局的,当局要将事故压下来,不足为奇,但我们的知情权都被剥夺了。"

在化工总厂附近工作的张先生指,工厂聘用了很多外省民工,但不知道工厂泄漏有毒氯气,由于工作地点邻近化工厂,张先生都害怕工厂泄漏有毒物,影响自身安危,但当局以工厂附合废水排放标准,拒绝停产的要求。

他说:"我在这里住了廿年,近几年大量化工厂兴建投产,对地下水有几大影响,我不清楚,但当局指化工厂附合排废水标准,不能停产影响经济,即使奥运期间化工厂都可以如常运作。"

由于化工总厂没有登记电话,记者无法找工厂的负责人查问跟进。

有网民指,事故造成十多人死亡,并指摘化工总厂,是该县最大的污染源头,受污染的地下水,造成耕地不能种植,村民需要从四百米地下取水饮用,村民更指化工厂是他们枕边的计时炸弹。

化工总厂从事氰化纳、三聚氯氰、颜料等生产,在生产过程中需要排走释出的大量氯气,当人吸入过量的氯气,会引起呼吸道损伤,引起急性肺水肿,甚至窒息死亡,当氯气的浓度很高时,可以令人心脏病发,以及喉道痉挛,令人像被电击一样死亡。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