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2008

广西钟山县2000村民灌溉水遭污染

作者:高山 文章来源:RFA

广西钟山县江亚村的2000多村民的灌溉水遭污染,他们多次到上级政府上方,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据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天网报道,2000年以来,广西钟山县江亚村2000多村民的生活水源八步岭水库附近开设了一家私营高岭土矿,高岭土是用来制造瓷器的原料。由于矿主违法开采,开采出来的矿土,乱堆乱放,严重污染了八步岭水库的水质。江亚村村长钟代友说,另外一个问题是由于矿主违规堆放,导致水库库底淤积了大量的高岭土沙石,从而引起水库水位大幅度下降,当地的灌溉水严重短缺,

"现在整个水库底都是矿土了。" 记者:"对你们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影响?" 钟代友:"一个是水库养不了鱼,再一个是影响了农田,因为水量不足,农田也造成了灌溉的影响。"

江亚村村长钟代友说,由于水库污染,当地2000多村民的耕地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已经无法耕种, "我给三家新闻媒体反映,他们都不当回事儿。" 记者:"这主要是由谁来管?" 钟代友:"由县环保部门,国土还有水利部门都应该管,我反映了,他们根本就不在乎。可以这样说:不把老百姓的事儿放在心上。他们只要有钱装进口袋就行了。 "

钟代友 说,他们村民代表已经上访三年多时间,不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一些村民还遭到县政府的打击报复, "打伤村民61人,打成重伤。还有上访的全部都扣了帽子,送到劳动农场。" 记者:"村民上访都要受到打击报复吗?" 钟代友:"是的,每一件我们都是有证据的。"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往往牺牲环境去追求经济发展,"因为中国很多地方政府有地方保护主义,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有的可能是通过招商引资来发展本地经济,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往往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还给地方造成了一些损失,包括在开发过程中河道的污染,对环境和空气的污染等等,这种情况越是在边远的地区地方保护主义还相对比较严重。这是中国西部和边远地区相对普遍的一个现象。"

杨欣说,他希望钟山县江亚村的村民能够依法维权,把非法矿主告上法庭, "一次反映不行还要继续反映,再不行还要请求法律的援助。法律援助就是采取一种法律诉讼的方法来解决这种问题,这在中国是有先例的。在诉讼的过程中有可能新闻媒体介入进来就比较多,那么,这样对于这个问题多管齐下来解决的话,可能相对会好得多。如果只是靠一种方法 --- 靠反映的话,解决起来可能难度要大一些。"

以上是本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