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广东鹤山水污染 6000多只鹅中毒死亡

2008/10/28/17:16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张茂盛
 

10月23日上午8时发生在鹤山中奥鞋厂红绿灯处的槽罐车破裂事件,经确认泄漏的是化学液体苯乙烯共24.8吨左右,回收了仅1吨左右,此外,部分泄漏化学液体从下水道流入1公里外的楼冲村委会元岗新村后,10余村民感到身体不适,6000多只鹅死亡,公路路面也受到侵蚀。鹤山市相关部门于25日下午集中处理油污,目前已清除险情,但事故责任和赔偿问题还在进一步磋商中。

    25日早上记者进行了实地察看。从中奥鞋厂往左转入楼冲村委会元岗新村方向,全程大约1公里,一路都有闻到一股难闻的刺激性气味。到了元岗新村,记者看到,有几位村民正沮丧地坐在村口,现场拉起了警戒线,村道下方一个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池塘上,是一层厚厚的黑色油污,非常刺鼻。此时,近10名戴着防毒面具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清理,池塘边堆放着五六只死鹅和一些死鱼。

    据悉,23日早上发生泄漏后,一部分苯乙烯挥发,但有一部分通过下水道流走,进入一公里外元岗新村的这个池塘,当天中午就致使正在塘中放养的6000多只鹅相继死亡。村民们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将死鹅全部集中焚毁并掩埋。

    村民告诉记者,23日下午以来,刺激气味就弥漫在村庄中,10余村民感到身体不适,尤其是村里的老人和小孩有喉咙干、头晕甚至呕吐症状。鹤山市人民医院派车为村民做了检查,也有部分村民到医院就诊。为了避免伤害村民,沙坪街道办在文华路为村民们租了屋子暂住,希望等气味彻底消除后再回家居住。

    据悉,鹤山市市政府、安监局、环保局、消防大队以及沙坪街道办等部门负责人已连续3天到现场开展处理工作。沙坪街道办向村民通报化学气体污染情况,要求村民们注意安全,禁止村民饮用和使用受污水源。环卫部门在中奥鞋厂事故现场附近一直往下水道大量注水,冲洗下水道,尽量稀释油污;元岗新村则在受污池塘开了一道沟,将塘中污水引入村渠,然后拦截在半公里远处,由消防部门在这里集中焚烧。

    记者看到,漂浮在水面上的油污经点燃后威力巨大,立即形成一直径2米的大火球冲入空中,半分钟内变形为20多米高的烟火柱,记者在20米外还感受到炽热难耐,3分钟后,烟柱散去,剩下渠道水面上残留的几块油污继续燃烧,至此,油污带来的主要危险得到清除。

    在事故中损失了700多只鹅的村民吕某说,目前还没有收到赔偿协议。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