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08

《财经》:云安县四农民因环境维权被拘留

《财经》实习记者 罗洁琪

事因生产硫酸的化工厂排放污水、污染气体,严重影响附近农民的生产生活,农民要求给予经济赔偿

  【《财经网》专稿/ 实习记者 罗洁琪】9月29日,广东省云安县八个农民因向污染企业索取赔偿而被警方拘留。当地警方认为,这些农民"涉嫌扰乱社会秩序"。截至《财经》记者发稿时,还有四人被关押。

  9月28日,因认为附近生产硫酸的化工厂造成农作物绝收,广东省云安县六都镇冬城管理区六名村民站在通往该化工厂的专用路上,要求给予污染赔偿,遭到当地警方拘留。第二天,逾30名村民继续要求赔偿,其中两村民又被拘留。

  据《财经》记者了解,被拘留的八个村民中,目前已有四人获释。而另外四个村民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刑事拘留,关押于云安县所属的云浮市第一看守所。四人中,有一名还担任村委会委员。

  据参与此事的村民反映,当地生产硫酸的化工厂排放的污水、气体等,造成农作物大面积发黄发干。而且,农民的用水等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农民曾向乡镇政府多次反映,但未获解决。

  云安县地处粤西,毗邻硫铁矿储量居世界第一的云浮硫铁矿。云浮市的支柱企业――云浮硫铁矿集团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硫铁矿生产基地。 1991年,该公司在云安县六都镇冬城管理区投资建设了年产硫酸18万吨的云硫化工厂,该厂与上述农民居住地只有一墙之隔。

  据《财经》记者了解,目前该村的水污染相当严重。除了西江的水,村内其他所有的水源均受到严重污染,而化工厂排出的废气直接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在污染严重的地方,水稻大幅减产甚至绝收,农民所种植的甘蔗,近四成基本绝收。

  更令村民担心的是,为了加大硫酸的产量,云浮硫铁矿集团正在实施40万吨的硫酸二期扩建项目,较之目前的硫酸生产规模,将增加2倍。这意味着上述村民要承受更多更严重的生活污染。

  一些村民告诉《财经》记者,现在所有的生活用水都要花钱买自来水,污水直接影响农业灌溉。现在只有一个化工厂就有如此严重的污染,如果再扩建一个年产40万吨的硫酸厂,后果更加不堪设想。

  当地农民称,他们曾多次向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一直杳无音讯;村民也争取污染损害赔偿,遭遇重重困难。2008年,针对农作物受损问题,云硫化工厂曾给予冬城管理区19个自然村共计19万元的补偿,落实到每户农民,平均只有约300元。

  据《财经》记者了解,云硫化工厂、六都镇政府以及村委会曾将今年受损害的早稻等农作物送至华南农业大学检测。测试结果表明,农作物受损是因为受到当地的污水和废气污染。但是,测试结果并未向村民公布。而六都镇书记陈均华对《财经》记者称,对此并不知情。

  法律学者指出,据《中华人民共和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所谓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其犯罪要件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上述农民显然不属于此种情况。

  当地村民认为,这是地方政府滥用警力。因为事发当日,他们只是站在通往化工厂的专用路上,并非交通干道,并没有扰乱社会秩序。而且,9月28日,只有六个农民站在工厂专用路上,要求和云硫化工厂领导对话,更不可能对其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