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08

云南又一高原湖爆发污染 水葫芦蚕食湖面三千亩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七日电(张丹)自今年夏季起,云南境内多个高原湖泊污染问题相继爆发。继滇池蓝藻爆发、阳宗海遭到严重砷污染后,近日又一高原湖泊杞麓湖三千亩水域惨遭水葫芦"蚕食"。
 
杞麓湖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湖泊面积三十五点九平方公里,是云南通海县工农业用水的重要水源地。

由于湖区范围人类活动加剧和湖泊自身老化等影响,水质污染日趋严重,二00七年,综合评价为劣Ⅴ类(污染最严重级别)。
 
  当地人士称,二00二年,为实施湖滨带生态修复工程,通海县开始在杞麓湖周边种植水葫芦。当时对水质净化起到积极作用,但后续管理不到位,致使水葫芦在富营养化的杞麓湖水体中疯长,到目前已超过三千亩。"站在湖岸,疯长的水葫芦深入湖心近百米,几乎看不到湖水。"
 
  目前,疯长的水葫芦已成为杞麓湖内最大的物种群,造成激烈的物种竞争,破坏了原来的生态系统。同时,大量无固定的水葫芦漂浮于湖面,堵塞河口,在汛期时阻碍水流,抬升河道水位,致使洪灾发生。每年秋末,因大量水葫芦死亡而形成的二次污染已成为杞麓湖内新的污染源,危害严重。
 
  据悉,通海县表示将通过实施环湖截污治污等多项工程救治杞麓湖,估算投资将超过九亿元人民币。
 
  云南省环保局一名专家指出,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无异于杀鸡取卵。日前,阳宗海被小化工厂排出的砷污染,水质起码要三年后才能恢复。此次杞麓湖又爆发严重污染,再次为云南脆弱的生态系统敲响警钟。
(责任编辑:王雪)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