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15

日照村民堵路要求高危污染企业搬迁

自由亚洲
201507190016china1.jpg
日照村民堵路要求高危污染企业搬迁。(微博图片)
天前曾发生化工厂爆炸的山东日照市虎山镇,上周六有数百村民走上街头,抗议当地高危、高污染企业,要求或者企业搬离,或者全村搬走。有村民向本台表示,村庄被化工厂包围,此前另一家化工企业也曾发生过小型爆炸,而上周石大科技的起火爆炸,令村民们对自身安全感到十分担忧。

山东日照岚山虎山镇东潘村、西潘村数百村民周六堵路抗议,要求当地污染、高危企业搬迁。在村民抗议两天前,已经停产一年半的日照石大科技发生因液化烃球罐泄漏而引发的火灾及多次爆炸。

从目击者发布的照片可见,村民们拉着写有“强烈要求石大科技、岚桥石化等高污染、高危险性企业搬离居民区”字样的横幅,聚集在道路中央。还有村民用石块筑起路障,阻拦过往车辆。

东潘村一名村民周一向本台表示,当地并非首次发生工厂爆炸事故,村民们都很担心自身安全,要求整个村庄搬迁。

“有一个工厂发生火灾,液化罐发生爆炸。我们这个村离这个工厂太近,发生这个灾情以后,老百姓都特别怕,所以要求整个村庄搬迁。”

记者:“之前当地的这些企业有没有造成一些污染或者其他情况?”

对方:“之前岚桥(工厂)也出过事,但是它只炸了一次,炸过就算了,就过去了。但这次不一样,这次炸了那么多次。”

记者:“那之前大家有没有过这么一些要求,希望企业能够搬迁?”

对方:“之前因为没发生这么大的火灾、爆炸,人员没撤离。这次爆炸以后,老百姓确实很怕。”

在爆炸发生后,工厂5公里范围内的村民一度撤离。上述村民告诉记者,日前他们返回家中后,发现仍然乌烟弥漫,空气中也散发着明显的气味。

也有村民在网上控诉道,发生爆炸后,自家鱼塘中的鱼一夜间全部死亡。

西潘村的一名村民则向本台表示,村庄被化工厂包围,其中最近的石化罐距离民居不过几米远。而在抗议后,地方政府允诺会对受影响村民进行赔偿,下一步计划迁村,但需时数年,现在村民们只希望周边的工厂能停产直至他们搬走。

“它占了咱们村的地,在没爆炸之前,就有一肚子气。我们这个村被周围的厂包围了,一个岚桥,一个石大科技离村庄太近了,有的离岚桥那个大罐才有十三、四米,有的不到10米就住人了。(抗议)主要是搬迁的事,争取搬迁。岚桥、石大科技都是大燃油罐,没有一个不污染的。应该迁走,不能住在那儿了,住在那儿你不爆炸也等于慢性自杀。”

记者:“村民集体要求(搬迁)之后,镇政府或者区政府有没有作出一些回应呢?”

对方:“嗯,做出回应了。(有村民的)房子塌了、玻璃碎了,政府评估赔偿。等下一步就是搬迁。”

记者:“他说多久之内搬迁?”

对方:“我们村庄一万多口人,连迁置啥的不得好几年。你这几年之内要是再开工,不停产的话,有可能还是一个不定时炸弹,还不知道哪天炸不是?”

有网民在微博上写道:老百姓要的不是赔偿百八千的房屋修缮费!群众要的是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如果这件恶劣事情过后只是房屋受损的家庭得到些许赔偿,几个相关的领导被贬官,新闻的报道就完全没有什么意义了!群众堵路这件事情确实欠妥,可却并不过分!如果连他们这些每天暴露在危险和污染中的人都不团结起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想法,谁还会记得他们依旧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吴晶)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