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北京癌症村民抗议污染被抓 围堵公安局讨说法遭推诿


m0715-xl2p1
图片: 北京昌平区的村民因不满阿苏卫垃圾厂十余年来污染环境,自七月初发起维权行动。 (推特/@wickedonnaa)



在北京,因抗议阿苏卫垃圾厂十余年来污染环境的昌平区村民自7月初发起维权行动。7月13日周一,抗议村民遭200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随后,村民一度围堵昌平区公安局,要求放人,但没有结果。官媒对此没有报道,而有村民发布到网络的相关信息则被大量删除。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的阿苏卫垃圾厂,十余年来持续排放有毒气体、渗沥液污染周边村庄,导致村民癌症频发,村民常年上访但遭政府漠视。今年以来,数名村民因污染死亡,引发村民极大愤慨,自本月初开始集会抗议,本周一遭到当局镇压。

在百善村打工的许先生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村民日夜拦截垃圾运送车辆,期间曾到昌平区政府抗议,但遭到警方驱散:

“那个味多难闻,都不敢从那儿走,有村民去那边,不让垃圾车走,因为车子出不去了,政府那边就派警察不让群众闹事。”

参与抗议的百善村村民吴女士周三告诉本台,政府派来的200多名警察进村,在凌晨三点多强行拆毁村民搭建的帐篷,殴打村民并导致一儿童受伤,同时抓走数名村民。随后,村民一度围堵昌平区公安局,要求政府释放被抓捕村民,但无果。

吴女士:

“前两天,村民自发的不让垃圾厂再开工就堵在门口。但镇政府没有任何的回应,却派了200多协警直接把村民轰走了。甚至还有协警打妇女和孩子,还把阿苏卫村的书记给抓走了。前天,200多协警还把那些帐篷都给拆了,还抓走了几个人,抓走了之后咱们村的人,他们去昌平派出所赎人。反正我们这几个村现在闹得挺严重,都是为了我们这些年轻人。”

吴女士告诉本台,阿苏卫垃圾厂建成后,百善村在数年间成为癌症村,昌平区政府曾承诺解决,但6年来一直未兑现 :

“这些年来我们村里的人都得病,得了癌症的特别多。河的颜色越来越重,周边的植物长的都不好,包括饮用水的水质。现在国家的垃圾分类做的不好,导致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分不开。填埋之后的渗液,影响地下水。每天晚上我们闻到的气味很严重,我们都不开窗户。”

吴女士还表示,政府每年给村民极少的环境补助,村民怀疑其中涉及贪污,但有关方面一直没有回应:

“像我们家这边的环境补偿款只有百来块,特别低,就算一年给我一两万我都不会当回事,我们最关注的是环境问题。政府对钱一直给的很低,政府没有任何回应。”

记者就此致电百善镇政府,一名值班人员表示政府部门正在解决相关问题,计划把垃圾处理厂变成无公害的循环利用基地。而对于建成时间,对方表示无法给出时间表,要记者找环卫部门了解:“正在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说6年前就说解决,为什么到现在都没有解决?”

镇政府值班人员:“正在规划中,会慢慢变成循环利用的,就没有味道了。”

记者:“有时间表吗?”

镇政府值班人员:“没有,你给环卫中心打电话吧。”

记者:“前几天有村民到政府去讲这个事实被抓了,现在还没有放出来,是吗?”

镇政府值班人员:“这个正在处理,让具体的科室给您回答。”

记者按照镇政府的电话致电镇环卫中心,一名接线人员表示,值班人员已经离开:“现在这个办公室的人出去办事了,我不是这个办公室的,我是别的屋的。”

记者又向被指抓捕村民的昌平区公安局查询,但值班员人在知悉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而昌平区、北京市政府的值班人员及北京市环保局则表示不清楚事件。

至本台记者周三晚截稿时止,北京当局仍未回覆村民诉求,当地媒体也未见相关报道,而村民发布到网络的信息被大量删除。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嘉华)
m0715-xl2p2.jpg
图片: 七月十三日,村民遭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抓捕。村民一度围堵昌平区公安局,要求放人但无果。 (推特/@wickedonnaa)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