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15

内蒙奈曼旗上千民众抗议化工污染 两千警力催泪弹镇压拘留及打伤逾百人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园区周边的上千村民围堵通往化工厂的马路,持续抗议园区内近二十家化工企业污染环境多年,而当局又拒绝农牧民的要求。抗议者上周六与到场镇压的警方发生冲突,掀翻警车。防暴警察向民众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及辣椒水驱散。近两百人被打伤,数十人被抓。当地政府本周一发出通告,奈曼化工园区的所有化工厂停产,征地搬迁。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园区附近的村民自3月中旬以来,持续在该园区门口及马路上抗议化工厂排污,导致地下水及空气质量受到严重污染。网上消息称,上周六下午,当局出动500警察,使用催泪弹、电警棍等围攻200余维权村民,打伤抓捕百余人。当晚,兴隆庄村、桥护村、道力歹村等上千村民赶至化工区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掀翻警车以及官员用车3辆。本周日,双方仍在对峙中,不断有村民前往声援,警察已增至上千人。

持续关注牧民维权的内蒙维权人士新娜星期一对记者表示:“农牧民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他们有什么可怕的。他(当局)为什么镇压得怎么厉害,这次是内蒙古有史以来镇压最厉害的一次,动用五百人。今天是两千人,说明他们(当局)怕了,他们为什么怕,因为这件事农民占理。19个污染企业是谁带到这里来的,带进来以后对当地四十几万农民有直接威胁,这是严重犯罪,这件事如果捅到中央、国际上,就是大问题,所有我们必须理直气壮的抗争”。

网民“陆思琪iiiiii”写道,这是我的家乡,奈曼旗政府欺压百姓,因为化工厂污染,周边村民不能正常耕耘,正常生活,连一口正常的水都喝不上。政府派出七百多名特警,攻击手无寸铁的百姓,封锁国道111线,不让媒体前往采访,还不让医院接收被特警打伤的村民。

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蒙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民众围堵化工厂门口,已持续第19天:“老百姓去了有一千多个人,不让化工原料车进来。特警用消防水枪喷倒人,又拿电棍击老百姓,打老百姓。昨天晚上来了有两千多人(防暴公安)”。

记者:打伤了多少人,知道吗?
回答:打伤的人到昨天下午为止,有一百七十多人,抓走七十多人。现在,被抓的还没有放。

记者:有没有使用催泪弹、辣椒水?
回答:有,有,有。昨天用了橡胶弹,有把老百姓的头打破的。

距离化工园区约两里路的道力歹村民对记者说,该村有约二十人被抓:“我们这块,现在有十多,二十人被抓”。

记者:听说总共抓了一百七十多人?
回答:有好几个村,我也不清楚。我们这里有二十个人。被打伤的,在我们道力歹村有一个人。

本台就此周一向奈曼旗政府办公室查询这次事件,接听电话的官员称,政府非常重视:“重视,重视啊,我们领导基本上都在(现场),到现场去看了。我没有到现场,我是值班的”。

记者:抓的人怎么处理?
回答:我都不知道有抓人这回事,我们值班的,没有到现场。有很多情况,我们也不了解。

奈曼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南部,九成面积是农村,常驻人口有20多万,八成是农民。化工厂排入沙漠及小水库的污水呈五颜六色,含有可致癌物质及重金属。其中,奈曼化工园区的龙盛公司102厂因有重大安全隐患,当局已经下令停产。村民称,两年来,当地人畜饮水和果树灌溉都采用地下水,结果人患上癌症,果树大面积死亡。

一位村民称,工业园区部分化工厂由村支书和村长从河北省招来的商人,他们共同经营:“说制造染料,排放的气味特别大,刮西北风的时候,我们这边四十里外都能闻到气味”。

村民称,上述化工厂污染情况,曾于去年5月被中央曝光后,当地政府仅停职两名工作人员。周一上午,当局鉴于事态严重,发出通告称,责令化工园区所有企业停产,园区整体搬迁,对龙盛化工有限公司立案调查。对参与封堵道路,打砸车辆的人员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m0406-ql1p1.jpg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化工园区周边的上千村民围堵通往化工厂的马路,持续抗议园区内近约二十家化工企业污染环境多年。(乔龙提供)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