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唐山村民抗议污染企业爆发冲突 十余人被抓多人被打

曾于半月前因抗议水泥厂污染及占地补偿不到位而与警方爆发冲突的河北唐山豆各庄村民周五再因堵路抗议遭到千警镇压,包括村长在内的十多人被抓,多人被打伤。截至周日,被抓者仍未获释。

河北唐山丰润区杨官林镇豆各庄村民因当地的冀东水泥厂污染严重,且占地补偿不到位,本周五堵路抗议,遭到大批警察镇压。

有当地网民在微博上发帖控诉道:警力多达3000,有一个七十岁老太太当场被踢倒,老百姓打了120,可是警察叔叔们竟然不让120进来救人。其儿子知道后,与警察叔叔辩解,没想到竟被抓了起来。

村民朱先生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一些被打伤的人目前仍在住院治疗,而被抓的十余人,至今未获释,其中还包括新上任的村长。朱先生说,堵路是大家自发的,而现在带领他们维权的新村长却被指“煽动村民”,这纯属栽赃陷害。

朱先生:“他们欠老百姓的地款,欠了好几个月了,老百姓要了他们也不给;水泥厂他们排出的污水,从豆各庄一直流到淮阳河,臭气冲天的污水他们也不给处理,环境污染太大。多种原因,老百姓把道堵了,来不少公安警察,抓了十好几个人,现在在医院还好有几个人,打得够呛。”

记者:“抓的这些人还没放吗?”

朱先生:“还没放。刚才听到消息,他们说承认是村长煽动的就把他们放了。但是不是村长鼓动的,我们村长是新选上来的,老一群的人(村干部)说是村长鼓动的,实际上都是栽赃陷害。现在老百姓都在联名,准备集体保这个村长。”

记者:“这个村长现在也被抓进去了吗?”

朱先生:“被抓进去了。”

朱先生说,一些村民只是拿出手机拍照、录像,就被警察连踹带打,还被抓上了警车。

这已是豆各庄村民第二次因抗议污染企业而与警察发生冲突,本月初,村民们围堵水泥厂时,遭到警察暴力驱散,多人被抓。朱先生说,此次抓的人比上一次还要多,而有关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令人愤怒。

朱先生:“老百姓有理上哪儿说去?我就是一个平民百姓,气得我一宿没睡好觉。”

记者:“村民还会继续抗议污染企业吗?”

朱先生:“那还会继续。镇压,老百姓心不服。连逮带打这都不是解决方式!”

朱先生告诉记者,该水泥厂建成十余年,已导致村里不少人患病,乃至生癌。刚洗好的车,在院子里停一晚上,第二天就被白色颗粒覆盖。严重的污染令村民们苦不堪言。

本台记者周日致电丰润区政府值班室了解情况,对方称,要问宣传部。

记者:“我想问下,前两天在豆各庄村,又有村民和警察发生冲突,有村民说他们被抓了二十几个人,还有好多人被打伤。”

对方:“这个您跟我们宣传部联系一下,他们具体的会直接跟你们解释。”

记者转而致电丰润区宣传部,不过,对方指不能接受采访,让记者先与市委宣传部沟通。

据悉,唐山冀东水泥公司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水泥上市企业,公司主导产品为“盾石”牌硅酸盐水泥,曾于2005年被中国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截至2013年底,冀东水泥公司已在中国12省市拥有62家控股子公司、2家分公司、4家合营公司,水泥年产能1.25亿吨。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yf
图片:河北唐山丰润区杨官林镇豆各庄村民因当地的冀东水泥厂污染严重,且占地补偿不到位,本周五堵路抗议,遭到大批警察镇压。(网络图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