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15

四川千人抗议化工厂污染掀翻警车 示威学生被打伤网民遭国保威胁

因不堪化工毒气污染,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数千人自周一起连续2天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不作为,掀翻多辆警车,遭大批警察镇压,十多人被捕,许多示威的学生被打伤。政府封锁消息,有在网络上曝光事件的民众遭到国保威胁及电话监听。

从本月10日开始,整个威远县城就被带有恶臭的毒气弥漫,已有多人出现长红疹、呕吐、晕厥等中毒症状,据称恶臭系县城焦化厂毒气泄漏所致。周一,数千居民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工厂停产,政府尽快处理事件,但遭到警方镇压,十多人被捕。周二,离工厂仅800米的中学爆发学生抗议,警方抓捕并打伤多人,忍无可忍的民众再次聚集讨说法。

记者周二联络到正在游行现场的示威者罗勇。

记者:“你现在示威现场吗?”

罗勇:“对。现场很混乱,明天省里和成都市要来检查,我们这里已经开始暴动了,我们市里 县里调用了上千警察来压制,今天早上打伤了几个学生,都打到学校里了。”

记者:“示威持续多久了?”

罗勇:“4天了,昨天开始发酵的。”

记者:“臭味改善了吗?”

罗勇:“没有,政府在隐瞒。欺骗我们。”

记者:“现在有人因为臭气而感到身体不舒服?”

罗勇:“有人进医院了,有人身上长了红点。一到晚上整个县城就是媒体味道。今天早上,有些便衣可能是焦化厂里面的人,叫人出来打人。”

罗勇还表示,他因为在网络上发帖曝光事件而遭国保威胁,电话遭到监听,政府部门当天早上还致电警告他:“内江市的警察上来抓了十多个人,罪名就是煽动,包括我也是被定为嫌疑人,他们威胁我。”

记者:“你现在安全吗?”

罗勇:“我现在安全,不出面了,今天早上政府已经跟我通过话了。”

记者:“怎么说的?”

罗勇:“电话里面不好说,已经被监听了。”

另一示威者胡小姐告诉本台:“泄露了以后政府部门当时没有反应,那个化工厂离学校只有800米, 有学生出现了不良反应,家长就开始要政府说明是怎么回事,政府就说是凝水剂泄露,后来又说不是,大家都对政府回答不满意,昨天开始大家就开始游行,今天学 生也出来游行了,大门都被掀翻了,还有学生受伤了,警车也被掀翻了。昨天开始封路,县政府的人出来说了两句话就走了。”

记者:“多少人出来游行?”

胡小姐:“几千人。”

记者就此致电威远县政府,一名值班人员回应称空气质量目前已经回复正常水平:“现在空气质量没有问题了,对人体没有伤害的。”
记者:“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在示威?”

县政府值班人员:“示威我不清楚,因为我一直在办公室上班,现在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小组,你可以向他们咨询一下。”

尽管县政府再三宣称情况受控、空气质量达标,但县环保局的一名值班人员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尽管不愿正面回答目前的空气是否对人体有害,但建议城南地区的居民尽快离开当地。

记者:“对人体有伤害吗?”

县环保局值班人员:“我们建议就是别在那里住,隔离得远一点,还在处理中。”

对 于官方的回应,示威者胡小姐表示,泄露事件发生后,政府一直向公众隐瞒事件,才导致如今的局面:“政府封锁了消息不给报道,有学生已经在住院了,皮肤过 敏,出现红包疹子,学校跟他们说不让说是因为泄露导致的,只能说是他们自己的原因。政府今天还给我们发短信让我们理性对待,不要再游行他们会解决,但程序 慢、效率低,大家都不满意。”

至本台记者周二晚截稿时止,示威游行仍在继续,而当地政府仍未给出答复。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1504140555422120.jpg
4月13日、14日,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数千居民举行游行示威,要求工厂停产,政府尽快处理事件,但遭到警方镇压,十多人被捕。(微博图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