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300村民围堵县政府,抗议高污染水泥厂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的300村民4月21日周二拉横幅、抬伤员围堵县政府,抗议官商勾结兴建高污染水泥厂,抗议黑社会人员打伤阻工的村民。抗议队伍被警方驱散。

因不堪建在村内的北方水泥厂污染环境,桦南县石头河子镇向阳村的村民周一到厂外围堵要求停工,不料却遭30余打手围殴至少5名村民伤重入院,两人昏迷。周二,300多名愤怒的村民抬着伤员到县政府示威,要求讨说法。

桦南县的叶女士周五告诉本台,事件闹得满城风雨。

“向阳离我们这不远,这有一个水泥厂,听说村民因为这闹事。”

记者:“这个水泥厂是什么时候建的?”

叶女士:“四、五年了。”

据现场图片显示,村民抬着多张伤者的病床抗议,其中有人手拉横幅,上面写着“严惩凶手铲除黑社会政府不作为”;另据图片显示,县政府门口外人山人海,大批警察在现场戒备。

参与抗议的翁先生周五告诉本台,工厂昼夜不停的生产,噪音、粉尘、水质污染问题严重,严重的影响到了村民的身心健康,为此,村民们多次到镇、县政府上访,但问题依然存在。无奈之下,村民找到工厂老板,要求为受害者搬迁,但遭到拒绝。

翁先生:“有粉尘、烟尘污染,对人身体有害,他们现在不生产水泥而生产熟料,就是把石头采下来之后,他们第一次加工后,运到水泥厂做水泥,熟料要加热,飘到庄稼上,庄稼就不长,光合作用不好。厂在乡村的东头,刮东风粉尘就会吸到肺子里,时间长了就成了尘肺,于是几十个岁数大的就去堵车,不让大车拉这些石头,一堵车就生产不了了,之后他们在县里雇一些打手,就把这些人打坏了,听说来了三台车,来的这帮都是黑社会的,打坏了之后他们都住院了,大家就去了县政府,去了不少人,打的标语是县政府和黑社会勾结。但县政府必然要保护北方水泥厂。”

记者:“现在受伤的人怎么样了?”

翁先生:“在桦南县中医院住院。”

据村民在网络上发布的消息称,村民被打当天,许多人拨打110求助,但电话无人接,而事发后40多钟,当地派出所才到达现场,未能阻止打手行凶后离去,现场留下多名受伤的老人,质疑政府包庇黑社会人员,这成为引发村民围堵县政府的导火线。

记者就此致电石头河子镇政府,但一名值班人员在知悉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而桦南县公安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翁先生还告诉本台,原来家乡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但现在终于被烟尘笼罩,有钱人都搬走到镇上买房,只剩下买不起房子的穷人。

“很多事老百姓是敢怒不敢言,老百姓是最无能的了,特别是农民,我们收入就靠种玉米收一点钱和打工。”

记者:“一开始要建这个水泥厂的时候大家知不知道会有污染?”

翁先生:“就算知道谁也挡不住,再说他建的厂不能建在村头,应该往没有居民的地方建。”

记者:“为什么要建在人多的地方呢?”

翁先生:“离采石场近。”

记者就此向桦南县政府和石头河子镇政府查询,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而佳木斯市市长热线则显示线路故障。

据村民反映,县里领导派些解决不了问题的下属来恐吓村民,还用钱收买维权代表,现在只希望能得到省里领导的关注,帮助解决问题。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xl1p1.jpg
图片: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的300村民4月21日拉横幅、抬伤员围堵县政府,抗议官商勾结兴建高污染水泥厂,抗议黑社会人员打伤阻工的村民。(微博图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