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15

山西吕梁回龙村抗议铝厂污染,十余人被抓

山西吕梁回龙村数百村民日前因不满当地铝厂污染,连续8天围堵工厂,要求工厂关停或将村民搬迁。上周五,警方强制驱散村民,并一度抓走了十余人。

近期,中国各地频频发生民众抗议污染企业的群体性事件。

自4月10日起,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数百村民连续8天围堵当地肥美铝业公司,抗议污染严重,且克扣为工厂工作的村民工资。上周五,当局派出大批警察驱散村民,并一度抓走了十多人。

从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见,村民们聚集在铝厂外,悬挂起“为了生存抵制污染”、“珍惜生命 捍卫环境 还我蓝天”等横幅,从远处看去,工厂内的烟囱排放着浓浓的烟雾。现场有大批警察戒备,还有几条警犬及数辆警车。

村民李先生周一告诉本台,铝厂建厂5年以来,污染了空气、河水,而村民们却从未获得一分钱的补偿费用。

记者:“主要是怎么样的污染方式?”

李先生:“空气也污染、噪音也污染。刚建厂那会儿,噪音挺大的,特别离它厂子近的那些人,他们家的窗户之类都会震动。现在空气也污染,不知道什么时候,上空中就飘来那些白点,沾到车上以后就很难洗掉。水也污染了。”

记者:“前两天好多村民在铝厂外面抗议好多天了是吗?”

李先生:“对。村里的人本来就很贫困,有些人就在里面给他们卸铝矿,卸车,他们还克扣这些人的工钱,一车只给40块钱一个人,人们心里面又不满意,你这么污染,你还克扣,村民们就抗议了。”

记者:“大概有多少村民在参与抗议行动呢?”

李先生:“大约有一、二百。”

记者:“警察还抓了村民,有这样的情况吗?”

李先生:“有呀。警察让村民全部撤离,村民就说,污染问题都没给我们解决,就让我们撤离,一定要给我们一个说法。结果就没给村民一个说法,(警察说)没你们事的,你们就出去,有你们事的,你们就留下,就把那些留下的全部带走。一共带走了十几个吧。”

记者:“十几个人都放出来了吗?”

李先生:“那天下午就放出来了。”

李先生说,冲突发生后,县政府派人介入此事,进行处理。根据村民大会上村主任所说,政府承诺周三将会给出一个答复。李先生表示,村民们希望,要么就关停污染的企业,要么就安排他们迁置去其他地方。

记者转而致电交口县政府办了解情况,对方称不清楚,要记者询问乡政府。

记者:“我想询问一下,前两天回龙村村民在抗议铝厂污染,说县政府会给他们一个答复,想问下这个事情现在处理得怎么样?”

对方:“这个我们不太清楚,问一下回龙乡当地政府。我们不知道县政府哪位领导下去处理的。”

记者:“乡政府会比较清楚一些吗?”

对方:“他们乡政府应该清楚。”

记者又致电回龙乡政府,但对方称自己只负责接电话,对记者的询问一问三不知。

网民“尘埃的诉说”控诉道:简直是无法无天,吕梁交口县回龙乡建了一座高污染的铝厂,群众在这种环境下已经达到不能生存的状态,出面和政府几次协商,政府都是派武力解决,这就是习主席说的依法治国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yf2p1.jpg
图片:自4月10日起,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回龙乡回龙村数百村民连续8天围堵当地肥美铝业公司,抗议污染严重。(新浪微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