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广东河源数千民众示威 抗议电厂污染项目

广东河源市数千民众星期天在市政府外游行示威,抗议当地河源电厂二期工程项目污染环境。有评论指出,随着中国民间环保意识的增强,环境污染项目的审批却仍缺乏民主参与、监督,导致相关抗议活动日趋普遍。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数千民众星期天中午12点左右,在广东省河源市政府周边道路上举行游行示威,反对当地河源火电厂二期工程上马。多位市民表示,河源电厂一期项目经多年运行后,导致当地雾霾天气严重,空气品质明显下降。今年3月7日,河源市民发起超过万人联署签名,反对河源电厂二期工程。市政府虽就此举行过“网友代表”沟通会,但众多市民仍质疑新项目将导致环境受到更严重的污染。报道说,星期天,河源市政府的抗议现场出现大批警力,一路跟随游行队伍,但没有发生过激行为。


本台记者周日晚间,多次致电河源市政府新闻办,但是电话无人接听。当地东埔派出所负责人向本台证实周日抗议事件的发生,但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电话里面我们是不敢、不好跟你透露这些。你理解一下我们,电话里任何信息我都不会透露。”


位于广东东江中游的河源市被称为“南接珠三角、北连大内陆”的粤东北交通枢纽,常驻人口近300万人。


有参与周日抗议活动的河源市民向现场香港媒体表示,河源火电厂自2003年启用后,环境污染严重。电厂上空终日漂浮黑烟,难以见到蓝天白云。居民中,年长者和儿童的染病率也明显增加。据报道,河源居民当天打出“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等横幅,坐满了河源市政府对面的马路。警方也在附近拉起封锁线。抗议活动在持续了约5个小时后,河源市委书记黄健中才公开露面,并且重申电厂是零排放、没有污染。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就此表示,随着中国民间环保意识的增加,民众针对污染环境项目的自发抗议也显现日趋升级:


“很多的发展项目,特别是带污染性的都受到当地老百姓抵制。但是,政府为了上项目对民众的沟通也不够。另外,可能也没有证据说明这些项目没有污染。”


刘开明指出,目前中国涉及环保问题的群体性事件均显现建设、运营在先,民间抵制、抗议在后的明显规律。地方政府在缺乏民主参与和监督的体制下,面对民间压力,更陷入一种或迁址改建,或采取暴力维稳等被动局面:


“整体上,政府还没学会怎么跟老百姓打交道,就是在整个项目的建设中,如何能让公众充分参与进来,这才是解决公众疑虑的好办法。但实际上,大多数项目都是已经建起来了老百姓才知道,这就必然引起老百姓的不信任。基本上都是地方政府可能有发展的冲动,发展与公众的利益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没有充分咨询当地民众的意见,那样就很难不发生冲突。”


广东独立作家野渡则指出,民间抗议污染事件日趋普遍,与中国长期不计环境代价发展经济,借此维系政权基础的特有模式有关:


“中国这么多年的经济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的。政府则以经济发展作为挣钱、维系合法性的重要来源。每个地方政府会继续选择高污染行业发展经济,随之而来也就是民众进一步的抗议,这种状况会不断持续下去。直到未来改变中国体制的时代到来,这样的模式才可能终止。要不然的话,我们会看到类似的新闻会不断地重演。”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广东河源电厂由深能合和电力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及合电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也是广东“十一五”重点工程。目前,河源电厂二期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覆。


记者:何平 / 责编:陈平

jz
广东河源数千民众示威, 抗议电厂污染项目(网络图片)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