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启东事件一参与者被诉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

 【1月27日 财新网】(记者 周群)时隔半年,江苏启东"7・28" 事件再掀波澜。一名事件参与者被启东市检察院起诉,指控其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
  此次被起诉的是43岁的启东市吕四港镇人朱宝生。起诉书显示,朱宝生初中文化,为一家工具公司经营者。
  公诉机关指控,朱宝生伙同他人积极参与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正常进行,造成严重损失,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290条第2款规定。
  公诉机关认为,朱宝生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冲击国家机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由于朱宝生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
  朱宝生辩护律师介绍,朱宝生被定为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积极"分子。根据我国《刑法》,聚众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对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起诉书中,公诉机关还指控朱宝生伙同别人攻击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煽动现场围观人员起哄。
  朱宝生的辩护律师告诉财新记者,此前起诉意见书中称,该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即为启东市市长徐锋,但起诉书中没有。事件当日,徐锋被朱宝生强行套上一件印有环保和抗议图案的T恤。不过辩护律师称,他在诉讼材料并没有见到徐锋的笔录。
  2012年7月28日,江苏省启东市(县级市)居民为反对南通市"达标尾水排海工程"向当地市政府抗议。当日上午,启东市政府大院和办公楼部分办公室被抗议人群占据,部分办公物品被扔出窗外,院内数量汽车被掀翻,当日还陆续发生警察和抗议者冲突。此事最终由南通市政府宣布排海工程永久取消而平息。
  检方起诉书称,2012年7月下旬,朱宝生得知消息称,为抵制达标水排海工程,有人将在当月28日在启东市汇龙镇永安广场聚集。同年7月28日6时许,朱宝生驾车至永安广场附近,后随聚集的人群步行至启东市市政府。
  朱宝生的妻子告诉财新记者,朱宝生环保意识较强,是为了保护当地环境才去的。朱宝生正是通过启东市政府当时给居民下发一封信获悉此事。
  2012年7月28日,财新记者曾获得这份启东市政府《致全体市民一封信》,信中启东市政府希望市民"对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自觉做到不组织,不支持,不参与,不围观",同时表示,对极少数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处。
  公诉机关称,朱宝生在抵达启东市政府后,与其他不法分子强行冲破警察警戒,冲击、打砸国家机关办公大楼,共造成90余名执勤民警不同程度受伤,机关大楼办公财产损失计人民币236331元,停放在机关大院内多部车辆受损。
  起诉书称,朱宝生参与鼓动现场群众强行冲击机关办公大楼,冲破在大楼门口的警察警戒进入大楼,伙同其他不法人员在一楼大厅摔碎电梯前一座台钟。之后,朱宝生又登上办公楼前一辆汽车车顶,将其从大楼内拿出的物品向人群展示、分发,并示意现场群众起哄。公诉机关称,朱宝生伙同他人积极参与冲击国家机关,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正常进行。
  朱宝生妻子表示,在2012年7月28日,朱宝生在南通市政府宣布将永久停止排海工程后就返回。当日朱宝生告诉她,自己曾推倒市政府办公楼里的台钟,还将别人从政府办公室里拿出的酒在抗议人群面前倒掉,并在抗议群众的要求下将一件印有抵制王子排污字样的T恤套让启东市市长穿上。由于市长不愿意穿,他们便将T恤套在市长身上。
  2012年8月22日,朱宝生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启东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朱宝生妻子告诉财新记者,此前一天的8月21日,他们一家刚从外地旅游回来,就有朋友告诉他们警察正在找朱宝生。8月22日下午5时许,朱宝生刚至其经营的上海一家工具公司门口,就被六七名便衣警察抓走。
  同年8月30日,经启东市检察院批准,朱宝生被以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批准逮捕,现羁押在江苏海门市看守所。
  朱宝生的辩护律师称,"警方是事后算账,在事发后根据录像一个个辨认,辨认清楚就一个个去抓"。他认为,虽然朱宝生有一些过激举动的事实确实存在,但这在当时的环境中也是情有可原,可以理解的。
  起诉书中认定的证据就包括启东市公安局拍摄的录音录像视听资料。
  朱宝生辩护律师指出,起诉书中称的"达标水排放工程"并非事实,"如果是达标水的话,你何必因为老百姓闹一闹你就把他取消掉?"他认为,政府在这里面也有责任。因此政府对此事应该宽容大度。
  "如果你政府这样做的话,事实上是可以加分的,媒体、老百姓,包括我自己都觉得启东这个事情处理的挺好的,但你最后又抓人了,把你以前积的分丢掉了。"他说。
  根据启东市法院通知,该案将于1月30日开庭审理。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启东"7・28"事件中另外十多名暴力抗议者也将在该案前后开庭。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