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13

致全体深受“滨江垃圾焚烧发电厂”影响的居民之公开信

各位居民:
今天,我们惊闻杭州市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看到《实施意见》里赫然写着市政府将加快滨江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建设这一让我们内心再也无法平静的噩耗!
众所周知,垃圾焚烧将释放出剧毒的二恶英,它悬浮于空气中,随风飘散。最终一部分通过我们的呼吸直接进入人体,另一部分落到土壤,被蔬菜等植物吸收最终进入我们的身体。实验证明二恶英可以损害多种器官和系统,一旦进入人体,就会长久驻留,因为其本身具有化学稳定性并易于被脂肪组织吸收,并从此长期积蓄在体内,可透过间接的生理途径而致癌。它们在体内的半衰期为7至11年。二恶英的毒性非常大,是砒霜的9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万分之一甚至亿分之一克的二恶英就会给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二恶英除了具有致癌毒性以外,还具有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直接危害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生活。因此二恶英污染是关系到人类存亡的重大问题,必须严格加以控制。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
而更可怕的是,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飘散的范围达到以焚烧点为圆心五公里为半径的巨大范围里。以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即我们熟知的滨江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它的污染范围北面将超过江南大道和滨盛路达到钱塘江,南面达到闻堰镇乃至义桥,西面跨过整个浦沿达到钱塘江,东面穿过整个长河直至滨江区政府附近。几乎将整个滨江区以及萧山西南部涵盖!
滨江垃圾发电厂从2004年运行至今,已经整整八年。八年的污染慢慢累积,影响已在最近几年集中显现出来。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仅山二村――这个人口只有3000的村子,一年就有10多例新增癌症病例。仅上个月,企业退休人员进行集体体检,结果出来,名单上又多了数名癌症患者!而更为可怕的是,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不断递增,并且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刚刚过去的上周末,桥头王这个自然村里,一名年仅38岁的妇女,年初查出得了肺癌,不到半年就去世,留下一双未成年的儿女!更让人震惊的是,她的丈夫,也已经查出了类似的病!而仅这样夫妻都患病的山二村就有数对,其他单独患病的更是不计其数!这些活生生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案例,让周边的居民谈癌色变。垃圾、毒气、癌症……这一个个字眼,在人们的心里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大家谁也不知道"下一批"会轮到谁,自己?家人?亲戚朋友?谁也不敢去想。
八年来,垃圾焚烧厂周边建成了数十个小区以及滨江自来水厂这个提供给整个滨江区饮水的重大项目。这几年,为抵制这个垃圾焚烧厂,让其关闭搬迁,当地的居民上访多次,甚至采取了堵路这样的无奈之举。但是每次都被政府的强势力量所屈服。
而如今,政府不但不搬迁这个癌症的罪魁祸首,反而变本加厉地加快二期建设!也就是说,两年后,这边将竖起更多的烟囱,每天有比现在多出数倍的垃圾源源不断输送进来,进而焚烧,产生更多的有毒气体,数倍危害我们的健康!这难道不是将我们周边浦沿、闻堰、长河等地数十万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当儿戏?这难道不是让我们断子绝孙?
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落幕,全国上下正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掀起了学习十八大精神的高潮。这次会议提出了要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它指出,把依靠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前提,把提高人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把尊重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准则,把为了人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对于这样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的思想和理论写入党章,我们是坚决拥护的。但是现在,我们数十万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我们以及子孙后代的健康和生命。试问,连人类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洁净的空气、水和食物都无法满足的家园,我们怎么能够安居乐业?怎么能够建成小康社会?
居民们!没有健康,何谈幸福?没有生命,何谈建设?没有子孙,何谈发展?!
居民们!我们都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生活和工作的这片家园,热爱我们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而今我们却将时刻笼罩在各种癌症的阴影之下,每分每秒呼吸着含有二恶英的空气,每天每时喝着滨江自来水厂受过污染的自来水!
居民们!这仅仅是开始!这仅仅是第一期工程!这仅仅是今后将遭受的灾难的几分之一!接下来将变本加厉,接下来将数倍于现在的规模,接下来将出现更多的癌症病人!接下来将出现一座座新坟!
居民们!我们的抵制不是在造反,不是和政府作对,不是在危害社会,我们只是在争取我们作为人类基本的生存权利!
居民们!我们还能袖手旁观吗?还能事不关己吗?还能无动于衷吗?
居民们!让我们团结起来,行动起来!让我们学习宁波镇海人民!学习他们将政府500多亿的重大石化项目悬崖勒马!让我们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子孙后代,抵制二期工程的建设!!!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