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江西中石化漏油40吨 鄱阳湖畔有水域轻度污染

图片1:2月25日上午,江西潦河永修段部分流域蹊跷出现不明油脂污染物,导致永修县城停水。由于中石化九江至樟树成品油输油管道(樵舍地段)发生漏油事件,泄漏的石油从农田流入小河,经潦河流入修河,最后威胁鄱阳湖。25日21时20分,环保部门对距泄漏点约49公里的鄱阳湖畔吴城镇河水断面取样,其表层石油类含量为0.531毫克/升。
图片2:2月26日,在修河进鄱阳湖的入口处,渔民正在铺设用稻草做成的拦油坝。
图片3:工作人员在永修县供水公司取水口附近值班室实时取水化验。
图片4:截至2月26日10时,受上游油污影响紧急停水的永修县城仍未恢复供水,6万居民用水受影响。该县已从周边县市调集300吨纯净水投放市场,保证市民饮用水安全。永修县官方消息称,县城最快将在26日恢复供水。中新社发 刘德生 摄
图片5:截至2月26日10时,受上游油污影响紧急停水的永修县城仍未恢复供水,6万居民用水受影响。该县已从周边县市调集300吨纯净水投放市场,保证市民饮用水安全。永修县官方消息称,县城最快将在26日恢复供水。中新社发 刘德生 摄
 
2月25日上午,江西潦河永修段部分流域蹊跷出现不明油脂污染物,导致永修县城停水。这些污染物的来源,指向了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
 
由于中石化九江至樟树成品油输油管道(樵舍地段)发生漏油事件,泄漏的石油从农田流入小河,经潦河流入修河,最后威胁鄱阳湖。25日21时20分,环保部门对距泄漏点约49公里的鄱阳湖畔吴城镇河水断面取样,其表层石油类含量为0.531毫克/升。
 
"昨天上午,我们看到河面上全是浮油,立刻把取水口围了起来,并停止了供水,同时在沿河流域对油脂进行了吸附。"昨日(2月26日)中午,九江市永修县委宣传部一位刘姓副部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石油的泄漏给当地居民饮水带来了很大困难,消防部门的供水车已经开始向居民供水,各商超已经从外地紧急调来了矿泉水。
 
江西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副局长熊正渊向记者介绍,此次石油泄漏系有人盗油所致,漏油三四十吨。据新华社报道,漏油点距永修县自来水厂取水口约14公里,取水口至吴城入鄱阳湖口约35公里,吴城入鄱阳湖口至入长江口约90公里;25日下午,现场漏油点已封堵。
 
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已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和江西省环保厅、永修县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油污的吸收处理工作。2月26上午11时20分,永修县城供水恢复。
 
或影响鄱阳湖环境
 
导致永修县全城停水的石油泄漏事故,发生地位于南昌市桑海经济开发区新祺周附近,从25日凌晨,到下午5点半完全堵住泄漏口,石油泄漏时间长达十多个小时。
 
从永修到南昌,在昌九高速新祺周收费站前两百米处的高速护栏下,就是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事发地。
 
昨天中午,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中石化的抢修人员正在紧张地排水抢修,焊接工在焊接两个钢管,计划加固输油管道。石油泄漏口的下方,农田里的水面上全都浮着油脂,一条小河流里铺满油污。
 
"目前的现场都是经过处理了的,我们用了吸油纸、消油器,最大范围地清理油污。"一位中石化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已经把泄漏口堵死了。
 
事后的抢救工作,难以完全消除顺河而下的浮油给当地带来的污染。根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永修县已经在潦河以及修河等沿线设置了6道防线对油污进行拦截,沿河沿乡的乡镇也调集了民兵,实施24小时的值班制度,尽最大努力不让污染物流入鄱阳湖,污染范围目前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熊正渊认为,虽然及时地开展了抢救措施,但是沿河而下的油污,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生态环境,特别是鄱阳湖的一湖清水。
 
据新华社报道,鄱阳湖畔吴城镇段水域轻度污染,25日21时20分,环保部门对距泄漏点约49公里的吴城镇河水断面取样,监测结果显示,表层石油类含量为0.531毫克/升。
 
初步认定:有人盗油导致
 
熊正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石油泄漏的原因是有人在输油管上挖了小孔,接了盗油管,石油泄漏数量大概在三四十吨。
 
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并没有公布石油泄漏的具体数量。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经理办公室主任秦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次输油管道漏油的原因并不是管道老化或者工程质量有问题,而是人为的因素,"有人在输油管道上打孔盗窃石油,盗油管没有紧闭才导致泄漏的"。
 
秦辉表示,此次因盗油造成的石油泄漏,在中石化江西石油分公司所辖范围内还是第一次,此前也发现过盗油的情况,但是未造成石油泄漏。
 
江西省宣传部门提供的材料中也提到,经当地公安机关认定,事故是由违法人员在这条成品油管道上非法打孔,安装盗油管偷油,偷完油以后盗油管阀没有关严发生漏油造成的,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展开调查。
 
据南昌市桑海经济开发区当地公安部门人士介绍,这只是初步的认定,更详细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侦查。
 
小超市一天销售一万瓶水
 
永修县地处鄱阳湖畔。这起突如其来的石油泄漏事故,让县城陷入了抢水的恐慌中。
 
从昌九高速永修收费站一下高速,就进入了永修县城。昨日上午,记者在永修县城看到,城里的居民都在为水而忙,超市里整箱整箱的矿泉水正被居民扛回家里,桶装水门店的顾客前所未有地多,水早就卖空了,留在店里的,只是一堆空空的水桶。
 
在一个小型超市门口,停放着一辆货车,车上全是瓶装矿泉水,司机和店员正在下货。店老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5号上午停水到现在,来店里的人,90%是买水的,目前已经卖了500多箱(一箱24瓶),10000多瓶。
 
一位在此买水的居民告诉记者,石油漏进了河里,他们担心恢复供水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都希望能够多囤些水在家里,以备急需。
 
"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用水,永修县的各大商超都从外地紧急调运了不少水过来,与此同时,永修县的消防车也开始在县城的重点区域供水。"永修县委宣传部上述刘姓副部长向记者介绍,此次停水影响了永修县城6万居民的用水,但目前水质正在好转,预计很快可以恢复供水。
 
当天中午,记者从永修县委宣传部获知,上午11时20分,永修县城已经开始恢复供水了。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