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污水泡烂百亩菜地 十几户菜农白辛苦半年

几天前的一场暴雨,让高林前头社的十几户菜农慌了手脚。100多亩菜地成了汪洋,连片菜叶子都见不到。辛苦大半年,全部打了水漂。他们指着那口直径近两米的排水管,向记者哭诉:这么粗的管子往菜地里排水,出水口却只有五六十厘米,能不淹吗?
 
十几户菜农都损失惨重,烂在田里的菜只能埋下去当肥料了 

    安溪的菜农老汪在这里租地种菜十几年了,去年8月,他把租的4亩地全种上了西洋菜。他说,西洋菜都是往酒店送的,客人爱吃,销量不错。 19日大雨一下,西洋菜全泡在了水里。离粗管最近的一块田里,西洋菜被冲得七零八落,田也被冲出道道沟壑,没有冲走的菜,叶子上全是黑泥巴,洗都洗不掉。老汪说,这一冲,他家至少损失四五千元,家里三个小孩在读书,这下饭都吃不上了。

    老洪的2亩地种的是芹菜、空心菜、窝菜、和大蒜等。虽然离排水口远一点,他们家也没能幸免。被泡过的大蒜,苗是黄的,根部也变了颜色,收菜的一眼就看出来是泡过水的。芹菜也一样,根部烂掉了,平时卖到一块五六的,现在七八毛都卖不出去。老洪的老婆正在收割田里被水淹过的芹菜,她说,成熟的还可以收一点,还有才种上一个多月的。刚长出来没多大的,被水一泡,肯定完蛋了。她说,现在只能看这些刚种的能不能活过来了,估计活起来也没用,根部一烂掉,就不会再长了。老洪保守估计,这一损失,估计得上万元。

    老陈调了一担芹菜要出去卖。他说,这都是劫后余生的。他家种的香菜,颗粒无收,现在全都烂在田里,只能埋在田里做肥料了。刚长出幼苗的空心菜,全被冲死了,没办法,得重新买种子来补种。 

    多了一根排水管,才搞成这个样子 

    老汪说,排水管排的水,都是黑的,脏兮兮的,还有很多垃圾。现在,这些垃圾全都被冲到了菜地里,挂在菜头上。被脏水泡过的菜,水还敢吃啊?老洪说,水的冲击力特别大,田与田之间,本来有个小的排水管,那天,水直接把第一个排水管给冲到田中央去了,田堤被冲出个两米宽的大口子,水都溢出了田埂,白茫茫一片。

    记者发现,菜地上有一根直径近两米的水泥粗管,直伸进菜地里。粗管出水口的一块田,黄黄一层全是稀泥,下面一块田里道道沟壑,西洋菜被冲得东一块西一块,有的连菜根都翻了上来,菜叶子上满是泥巴,中间还混杂不少白色垃圾。

    老陈说,这里有上百亩菜地,十几户菜农,大家在这里承包都十几年了。以前都还好,就是去年多了这根粗管,才搞成这个样子。

    老洪说,现在有三根管子往菜地里排水,而排出去的管子却只有一个,直径才五六十厘米。以前下雨也没发生事情,就去年,旁边修路,把那根粗管伸进了菜地,结果一下大雨就被淹了。菜农们说,要是这根管子还在,一下雨,菜地还会被淹,他们还会白辛苦。


微软官方地图机器人横空出世,助你成为城市达人! 立即添加!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