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参与》:山东东营化工项目引环保忧虑,民众表示不满

来源:参与 作者:张彤 
在山东省东营市,随着杜邦公司20万顿钛白粉项目的建设推展,这一可能严重影响环境的工程遭到当地居民越来越多的忧虑和质疑。
    
    该项目位于东营市市中心东约13公里,投资达到10亿美元,由于项目会产生大量的三氯化铁及二恶英等有毒物质,工厂使用的氯化法工艺和钛原料含有放射性对环境有较大的影响,直到去年11月,经过两次测评之后,环保总局才最终同意兴建,但有媒体报道,一些专家认为,环保部门获得的信息并不全面,兴建这个工厂可能弊大于利。杜邦公司则认为,在东营项目中将采用在整个钛白粉价值链中最高效的工艺,具有"成本竞争性和环境友好性"。
    
    有关争论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关注,由于信息不透明,由于当地政府极力引进这一高产值项目,民众很难公开讨论这一当地的敏感问题,讨论主要在私下场合和网络上进行,有当地市民认为,该项目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打算落户台湾,终因渔民的强烈反对而停止,当东营市民了解到二恶英的毒性是氰化钾的100倍,有"世纪之毒"之称的时候,当地网站出现"带着孩子离开东营",甚至出现"炸了它"、"让他滚出东营"等激烈反对语言,这可能会给建设中的钛白粉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变数。
    
    近年来,由于工业化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及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一些争议性大型污染项目引起了项目附近区域民众的激烈反对,厦门、上海、南京、彭州、台州等地居民均曾以不同方式对项目表示忧虑和反对,他们对地方政府一味追求GDP而牺牲环境的做法表示强烈质疑,要求对这些项目的论证有更多知情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