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云南严查水体污染事件 相关企业被查责任人被拘

 新华网昆明9月17日电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7日通报:云南省近期严肃查处了一起水体污染事件,相关企业被关停,责任人被刑拘。
 
  最近,云南省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浓度超标,导致严重污染,并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查明并坚决关停污染企业,切断污染源,确保周边群众饮用水安全。目前,相关严重排污企业已经关闭,相关责任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位于昆明市和玉溪市交界处的阳宗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2002年以来,阳宗海水质已经连续6年保持优良。今年6月以来,环保部门监测到阳宗海水体砷浓度出现异常波动。经云南省环保局对阳宗海周边及入湖河道沿岸企业进行紧急检查,排查出8家企业有环境违法行为,并初步确定,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是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违反国家规定,未建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大量含砷废水在厂内循环,由于没有做防渗处理,多年积累的砷污染物逐步渗漏释放,污染地下水,导致阳宗海水体严重污染。
 
  事件发生后,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和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与昆明市、玉溪市政府迅速行动,进行实地调查和会商,及时停止从阳宗海抽取生活用水。云南省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决定,立即实施"三禁":禁止饮用阳宗海水,禁止在阳宗海游泳,禁止捕捞阳宗海的水生产品;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查处污染企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切断污染源;全面启动阳宗海污染综合治理措施,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阳宗海水质恢复到Ⅲ类。
 
  目前,严重排污企业的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已经关闭,相关责任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水利部门启用了新的水源点和应急供水方案,保障当地受到直接影响的2.6万余人的饮水安全。相关部门正在加强对阳宗海水域水质的监测以及水生生物、农产品的检测工作,各项应急措施正在全面展开,力争把水体污染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