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08

南水北调渠首镇数千亩辣椒坏死疑为炼钒污染

中新河南网郑州9月2日电(记者 吴扬 张治中)日前,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河南淅川九重镇数千亩辣椒大面积离奇坏死,造成绝收。当地村民认为,造成辣椒大面积死亡主要原因是,当地开办了大量炼钒厂、黄磷厂、电石厂等高排污企业污染所致。但当地镇政府否认这一说法。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辣椒得病的症状,整块地坏死绝收
  
    辣椒是淅川县九重镇的传统优势产业,在该镇的农业经济作物中占很大份额,是当地很多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但自去年以来,许多种椒农民几乎颗粒不收,而且还赔进去不少钱。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受灾的农民纷纷向记者诉说自己的遭遇
  
    8月19日,在淅川县九重镇范岗村范恒春家的辣椒地里,记者见到了十几位正在议论的辣椒种植户。听说记者来了,九重镇周边范岗、刘沟、张合等村的村民都聚了过来。
  
    村民们反映,从去年到今年,只要下场雨,绿油油、红彤彤的辣椒,第二天很快连株带辣椒干死,比人为烘干辣椒速度快。去年这种情况还不是太多,今年则是大面积的整块整块地都绝收。当地的一则报道则证实了村民的说法。该报道称,某植保站近日对淅川九重镇15块辣椒田的调查数据显示,病田率、病株率、病果率均达到100%,有10块辣椒田基本绝收…
  
    在辣椒大面积死亡的地里,村民们同时发现了另外一种情况:如果辣椒株上有其他作物覆盖就不会得病,比如临近玉米地玉米倒了盖在辣椒株上,辣椒就没事,或有树叶档着辣椒也没事。
  
    对于村民反映的辣椒大面积死亡、绝收,九重镇镇长裴建军称:8月初,淅川县曾专门在九重镇召开了辣椒病防治现场会,请来了南阳、淅川的植保专家进行了会诊,专家会诊后认为是由于高温、高湿、多茬种植引起的炭疽病和疫病,并拨发专款用于辣椒病害防控,购买农药5吨。
  
    然而,裴镇长所说的专家的会诊与送药防治并未挽救数千亩辣椒绝收的命运。
  
    实际上当地村民根本不相信裴镇长的"由于高温、高湿、多茬种植引起的炭疽病和疫病"导致椒株死亡的说法。
  
    范岗村的范恒春、范仁会、邹会光,王家村的王祖海、王庆,张合村的张吉公等辣椒种植户对记者说,九重镇种辣椒有历史了,大家都很有经验,退一万步说就是辣椒有了病害,打对症农药就好了。村民们告诉记者,过去从九重镇从未出现过辣椒大面积绝收的现象。
  
    村民们坚持认为辣椒大面积绝收根本原因是附近炼钒厂、黄磷厂、电石厂等高排污冶炼企业污染所至。村民们说,因这些高污染企业距离他们的耕地很近,生产时排出的大量有害气体污染了天空,结果只要一下雨便出现辣椒普遍坏死的现象。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淅川九重镇境内的黄磷厂和电石厂
  
    村民们告诉记者,今年辣椒刚出现坏死时,他们也按炭疽病、疫病打了很多药,但根本没用,他们只能眼睁地看着整块整块地的辣椒死去。
  
    据了解,九重镇周围几十里外的其他辣椒种植区没用发生类似现象。
  
    九重镇位于河南省淅川县东南部,地处两省豫鄂四县市(河南邓州、淅川,湖北丹江口、老河口)结合部,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属淅川县东南"窗口"镇和丹江口水库东岸的库区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九重镇内炼钒厂高耸入云的烟囱、毫无遮拦的运送矿石、矿渣的车辆
  
    尽管中央政府一再强调要保护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的生态环境,禁止建污染型企业,确保相关水系不受污染。但是,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似乎对中央的禁令置若罔闻,近两年一批高污染企业在九重镇纷纷拔地而起。
  
    2007年6月中旬,记者在淅川县九重镇采访时就发现,该镇工业大道附近聚集了多家高污染企业,有钒矿开采、加工企业、化工厂、砖厂、造纸厂、炼铁厂,而这些企业无一例外的均是高污企业。其中以开采和冶炼钒矿为最。这些企业有一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厂名,工厂对外来人员尤其是记者保持高度警惕。
  
    在一家据称名叫中州矿业的炼钒厂内,记者看到该厂将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半山腰挖出的土坑里,类似酱油色的污水散发着刺鼻的臭味。
  
    一家据称叫做淅川县玉典化冶公司的炼钒企业也遭到了当地百姓的反感。"这家企业是去年春上毁了麦苗建成的,生产已经有1年零两个多月了。生产时的气味像农药味,熏得人头晕、嗓子疼。"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厂边都是我们的地,刮风了活都干不成,很难受。"
  
    据村民反映,2006年这家工厂刚开工生产没几个月,村里几户群众养的鱼就成堆成堆的被毒死,村民找厂里理论,结果工厂赔了一点钱就算了事。一村民说,工厂附近到处都是呛人的气味,得呼吸道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不知道将来还会出现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
  
    刘沟四组一提起炼钒厂气就不打一处来。一村民告诉记者:"工厂非法占了我们四五十亩地不说,自工厂生产以来,方圆四五百米都受到了直接影响。刘沟村地处低洼地,一千五六百名村民算是遭了罪,晚上每逢空气湿润时,非常难受;空气干燥了也不好受,没有好过的时候。村里两个鱼塘的鱼全死了,附近小河的水也被污染了,小鱼也没了。真不知道还要受罪到什么时候啊!"
  
    记者在该厂看到,找不到厂名的工厂,正热火朝天地生产着:远看高耸的烟囱浓烟滚滚,近看厂区内烟雾腾腾。
  
    据了解,这家企业几年前原本是建在淅川县荆紫关镇,因严重污染环境而被关闭。但人们绝没想到,这家企业现在竟然迁到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渠首镇――淅川县九重镇。
  
    在九重镇记者还看到,另一家更大规规模由永煤集团兴建的炼钒厂正建兴建。在九重镇的工业大道一侧,不足一公里的距离竟然有四座钒厂。
  
    炼钒厂、造纸厂、化工厂、砖厂等等,这些企业占去了当地农民大量的耕地。但是,记者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这些企业所占土地均未领到合法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属非法占地行为。
  
    国家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的生态环境非常关注,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的污染企业到九重镇来寻求发展?。
  
    九重镇镇长裴建军解释说,这些污染企业虽然离丹江水库区不远却不是丹江的汇水区,因此不会对丹江造成污染(但该县农业局的一名官员对记者说,这些企业属汉江的汇水区,污染会通过汉江最终流入长江)。
  
    裴镇长颇有些愤愤不平地说,难道就因为是渠首,九重镇就不能发展经济了,九重人民就要饿着肚子?!
  
    相关专家称,如果九重镇兴建高污染企业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制止,必然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打击,进而影响到水源地的水质。
  
    今天发生在淅川县九重镇的大面积辣椒坏死现象,似乎映证了专家们的担心,同时也向淅川县乃至南阳市敲响了警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