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深圳一电子厂爆炸氯气泄漏 多名员工中毒(图)

  本报记者王烨报道昨天上午9时左右,西乡银田工业区一电子厂盐酸储存罐发生爆炸,化学反应产生的氯气泄漏,导致该电子厂40多名员工中毒。消防、环保、安监等部门及时赶到现场,对事故现场的危险源进行处理,附近多家工厂约2000多名员工被紧急疏散。据了解,目前中毒员工除一名病情危重之外,其他员工逐渐开始好转。

  灌注盐酸引发爆炸

  据了解,发生事故的是工业区内一家名为"诠脑"的电子厂,该厂有员工2000多人,是一家生产线路板的企业,平时在清洗线路板时要用到盐酸。
 
 
 
该厂一位管理人员介绍,上午9时左右,供应商来厂里送盐酸,工作人员在用管子往盐酸储存罐注入盐酸时,盐酸与储存罐内的化学液体发生化学反应,引发了爆炸,导致氯气泄漏。爆炸的冲击力把储存罐上方的遮雨棚冲开了一个口子,同时,泄漏的氯气很快让该厂许多员工咳嗽、流眼泪,有的还伴有咽喉痛和肚子痛等症状。据一名知情者称,消防人员9时15分左右赶到现场,并戴上防毒面具展开事故处理,一个盐酸罐被拉出了工厂。9时20分,救护车也赶到现场。事故造成附近工厂多家公司共约2000名员工被疏散。
 
  空气中弥漫着蓝色烟雾
 
  据诠脑电子厂4楼一名张姓员工讲,工厂上午8时30分上班,当时他听到一声很响的爆炸声,接着就闻到一股气味,开始咳嗽、流眼泪,感觉眼睛有些辣辣的。随后管理人员就大声呼喊,让大家赶紧跑出车间,到工厂外面去。据在1楼车间工作的一名员工说,他工作的地方距爆炸点很近,他当时看到空中弥漫着蓝色烟雾,闻到刺鼻气味。他赶紧把口罩打湿,捂住了鼻子,事后才中毒症状较轻。而与他同一车间工作的一名女同事、30岁的高秋红则因口罩没有打湿,吸入了大量有毒气体,中毒较重。9时30分左右,40多名员工被陆续送往附近深圳恒生医院治疗。据目击者称,昨天上午11时左右,现场仍可闻到刺鼻气味。
 
  一名员工病情严重
 
  昨天13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深圳恒生医院。在该院内二科病房里,记者看到至少有10名诠脑电子厂员工在接受输液,从他们的情况来看,病情稳定。面对记者的询问,大部分员工守口如瓶。据内二科一位医生介绍,该科室共收治了16名中毒者,其他科室也收治了数量不等的中毒者,他们都是"氯化氢"中毒,目前病情较轻。一位护士说,因为医院呼吸机不够,已有一名中毒较重者转到了宝安人民医院。昨天16时左右,记者来到宝安人民医院,见到了转到该院的3名诠脑电子厂员工,其中包括中毒较重、正在抢救的员工高秋红。据医生讲,由于高秋红吸入有毒气体太多,病情较为严重,已发展为"化学性肺水肿"。

  事发工厂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15时左右,记者重新来到事发工厂,见该厂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当记者询问时,该厂安全室一工作人员说,该厂没有什么人中毒,目前宝安卫生、环保等部门已介入进行详细调查,相关善后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中。另外,记者了解到,该厂在生产过程中因为使用一些化学品,是"宝安区重大危险源单位"。此次发生爆炸的是一个能容纳约3000升盐酸的储存罐,平时装着浓盐酸,而这个装有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罐离厂房以及员工宿舍仅仅一墙之隔,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