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北京护城河通惠河大量鱼死亡 因缺氧和污水所致

  本报讯 (实习生彭科峰吴旖旎王远志记者王鹏)昨天,市河湖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护城河和通惠河中拦网打捞河中漂浮的大量死鱼。市河湖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因13日天降大雨引起河中缺氧和部分污水涌入,造成河中大量鱼死亡。

  家住左安门桥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前天早上6点,他在护城河附近遛弯时,发现河面漂浮起大量死鱼。"开始我还以为就那么几条,随后向河下游走时,发现河中死鱼越来越多,至少有数千条。"

  前天上午9点,记者在护城河左安门桥河段看到,河内仍漂浮着大量死鱼,主要以鲶鱼为主,有重达10斤的大鱼,也有小鱼苗。沿左安门桥往蒲黄榆桥方向,河水水位下降,河内的浅滩和石块上也到处是死鱼,散发着浓重的腥臭味。据记者目测,该河段至少有近万条死鱼。

  记者随即来到通惠河。在通惠河四惠至双桥河段,也出现大量死鱼。高碑店桥附近的商贩朱某说,刚发现有死鱼后他感到很好奇,"这么多死鱼,有关部门该赶紧处理了,不然腐烂发臭就不好了。我从未见过数量这么庞大的死鱼。这些鱼人肯定不能吃,但可以带回家喂小猫小狗。"

  昨天上午,护城河左安门桥河段,市河湖管理处的保洁员在河中拉起长约150米的鱼网,打捞河中死鱼。市河湖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说,接到市民反映这两个河段出现大量死鱼后,管理处派出大量保洁员前往打捞,防止死鱼漂往下游,打捞上来的鱼将集中运走处理。

  对于出现大量死鱼的原因,市河湖管理处工作人员称,6月13日的大雨造成水中的溶解氧含量低,鱼因缺氧死亡。此外,大量降雨导致沿途污水涌入河中,也是造成死鱼的原因。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城市河道中有大量细菌,加之雨后有污水汇入,河内的死鱼不适合食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